【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14:0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任何工作都须讲究实干,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要坚持“实”字托底、“干”字为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党内法规体系,掀起了一场作风建设“持久战”,党风政风不断净化,社风民风不断改善,赢得全国人民群众支持,获得国际社会认可。

  党中央决策部署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高标准执行、严要求贯彻、实举措落实,不容打折扣、搞变通,更不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揆诸现实,有的地方部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推动工作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有的领导干部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领导之间、上下级之间能推就推,推不掉就躲,躲不掉就磨,为民服务不尽心、不尽力、不尽责。还有的党员、干部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搞“空转”,损害群众利益、贻误地方发展。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必须及时纠治。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不敢面对、不敢纠治。党中央立足实际情况、着眼当前形势,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的政治担当,体现出了靶向治疗、精准施策的治理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对表,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广大干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坚决有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务实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找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要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防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要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今年,各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紧抓实抓细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