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抓住结合点,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8:1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既要对上负责,又要对下负责。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要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早在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撰文《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指出,"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从来都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对党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负责。"由此来看,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抓住两者结合点。

  抓住上级目标与人民愿望的结合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近期目标任务看,最为紧迫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疫情防控是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决战脱贫攻坚是保障人民幸福生活,而这正是人民的愿望和追求。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勇担当、勤作为,凝心聚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以经济社会的畅通循环,以"一个都不能少"目标的实现,体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

  抓住上级部署与人民需求的结合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党永远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因此,我们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防止照本宣科,不能简单地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切忌落实上级部署一刀切,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洞悉上级决策部署,吃透上情。聚焦问题导向,突出工作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摸清下情。做好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满足人民需求的对接。比如,当前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上,结合分级分区防控要求,掌握当地疫情风险实情,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风险管控和群众返岗就业需求,及时切换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重心。无论是严抓疫情防控还是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也无论是决胜脱贫攻坚还是推动乡村振兴,既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又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抓住上级要求与人民诉求的结合点。上级要求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方向,其常直指民生,最终落脚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就业入学、医疗养老等一件件具细的问题上。而无论是哪一类问题,既带普遍性,又由于所处的区域、环境、基础等条件不同存在差异。因此,在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上,应因地因人因事因时而异,正所谓"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既要懂得对上"服从",也要懂得对下"负责"。绝不能把上级要求当作树立个人形象,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尚方宝剑"。绝不能以照顾当地和群众的眼前利益作为逃避和推卸责任的"挡箭牌"。绝不能因为干的是发展的事,就忽视群众的合法利益诉求。

  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不存在孰轻孰重、孰先孰后,二者是相辅相成的统一,其指向一致、目的一致,都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为了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只要始终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抓住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结合,做到将两者合二为一,工作推动就能呈现加速度,工作成效就能经得起上级的检查,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就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