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下好“三种功夫”有效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8:0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需下好长功夫、硬功夫、苦功夫“三种功夫”。

  针对形式主义顽固性特点下好“长功夫”。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在一定范围存在,干工作疲疲沓沓、拖拖拉拉,遇问题推诿扯皮、报喜不报忧,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个别机关仍然存在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既要立足当前,全力打好攻坚战,又要着眼长远,坚持以治促教、以治促改、以治促建,不断深化巩固整治成果;必须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坚持下去,让党的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永远闪亮、永不褪色。

  针对形式主义变异性特点下好“硬功夫”。在解决形式主义一些老问题的同时,新问题也时有发生。一些形式主义现象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有的屡禁不止,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比如,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同一议题会议层层重复开,过多要求基层提供视频图片资料作为工作佐证,调研扎堆流于形式干扰基层工作,以“属地管理”为由搞责任“甩锅”,等等。要着力摸清形式主义新特点、新表现,挖病根、寻“病灶”。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人和重点事,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严惩责任人员,彰显治理成效。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以点带面、化风成俗,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针对形式主义复杂性特点下好“苦功夫”。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目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各种因素叠加,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精神意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工作上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伸只脚到群众中去”,能听到真话、把准问题、做实决策。不断加强业务钻研,提升能力素质,从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将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通知》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任务抓好落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