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8:0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督查检查考核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手段,凡是有安排、有部署、有任务,就应该有督查、有检查、有考核。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督查检查考核走了样、变了味,不仅无助于提高工作质效,而且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其中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通知》指出,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并要求从“中字头”“国字头”督查检查考核做起,持续改进方式方法。《通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直击痛点,是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严从实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重要指南,必将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面临新的形势、新的特点、新的要求,越是如此,越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创新性创造性推进,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勇于自我革命历来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品格,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不断完善创新,也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新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面对当前形势,持续为基层减负、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势在必行。

  要严格执行计划管理和备案管理,强化对计划事项的监督执行。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纳入计划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不要求地方层层配套开展。要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察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推动相关部门结果互认互用。对清理后保留的“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事项以及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活动,要实行清单管理。要重视解决出现在企业、学校、医院、科研单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

  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重在担当,贵在自觉。各级党委(党组)要牵头抓总,部门之间要统筹协调,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广大干部要狠抓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基层干部减负,为工作提质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