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改革与服务升级“一网通办”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7:5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期间,一些地方纷纷推出了许多不见面服务,包括新版社保卡申请及开通、个人住房公积金查询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服务事宜,为市民居家抗疫和办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一网通办”,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也赢得了群众认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如何继续推进和升级“一网通办”,并做到“一网好办”,显然还需要在办事流程、改革创新与工作作风方面下功夫。

  简化办事流程。利用网络技术平台和大数据资源,开启“一网通办”模式并不难,难的是相关事项提上了网络,相关的办事流程能否适应网络办理特点。如果群众通过“一网通办”进行了申请办理,而工作人员依然按照原有的窗口模式进行流水作业,那么办理成效可能就不会得到群众认可。比如,群众办理一份证明,结果用了40分钟时间,显然这就不是“一网通办”实行的初衷和目的。“一网通办”只是一个开端,“一网好办”才是关键。针对网络办理的自身规律与特点,相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网民办理的角度去改进具体的工作流程,简化相关手续,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与需要。从“通”到“好”,这是一个由量到质的提升,打通隐藏在网络背后的那些条条框框,才能激发出网络活力。

  着力改革创新。有些工作可以通过简化和调整工作流程来解决,有的则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破解。从政务中心的窗口办理到不见面的“一网通办”,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既是疫情期间催生倒逼出来的服务模式,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所要达到的目的。让更多的事项纳入到“一网通办”范畴,显然不是简单的一个流程转变,有些事项必须要通过更大范围的协商协调才能纳入网络办理,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要敢于打破部门利益藩篱,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统筹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比如,一些地方将公安档案系统、案综系统、警综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产生的违法犯罪记录数据进行归集,民警通过该系统开具一张证明平均仅需3分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强化工作作风。无论是窗口服务,还是“一网通办”,都需要办事人员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办事流程简化了,制约“一网通办”中的瓶颈打通了,但如果网络办理人员办事拖沓,也会影响“一网通办”的效率与质量。针对“一网通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推出“一网通办”的“好差评”制度,每完成一次服务,就请被服务人评价。并以群众评价作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参考之一,这就倒逼工作人员必须拿出服务为民的务实之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