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7:5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保障十分重要。近日,财政部下达各地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0.27亿元,加上提前下达的资金,目前已累计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96.36亿元,下达时间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扶贫资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粮草军需”。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下达,不仅确保了“粮草”充足,而且针对脱贫攻坚“硬骨头”予以资金倾斜,并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扶贫资金因“需”制宜、精准使用。各地要落实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政策措施,把扶贫资金投得更准、用得更活、管得更严,把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用扶贫资金播撒“及时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面对贫困户自身“缺米”的情况,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多元筹资体系,才能切实解决资金短板,让扶贫工作有“米”下锅。我们看到,今年我国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目前已累计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96.36亿元,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同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等环节的支持,不仅解决了“无米下锅”的问题,而且为应对疫情播撒了“及时雨”。在此基础上,各地要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在现有资金管理制度框架内,调整和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通过一次性生产补贴、贷款贴息支持、临时岗位补助等,支持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要加强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及资金支持,鼓励地方按规定开发农村保洁、保安、护林、护路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从而用财政资金的“输血”带动贫困群众主动“造血”。

  让扶贫资金实现“滚雪球”。扶贫资金用得好不好,关键看使用方法活不活。如果直接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只能解决一时之需,无法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而通过市场化运作,采取入股等方式,使其成为经营资本,扶贫资金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因此,各地要在扶贫资金使用上开动脑筋,让资金变成股金、贫困户变成股东,把扶贫资金变成一眼“活泉”,由“不可再生资源”变成“可再生资源”。要运用市场手段盘活农村资产要素,支持以土地、资源等入股参与产业发展,把发展红利装进群众腰包。要主动吸纳贫困群众加入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采取入股分红等方法,使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提高,建立企业与贫困户的联利机制,解决贫困户资金短缺、个人创业乏力等方面的问题,实现贫困户投资、就业、收益多赢,让以往的“一次性”扶贫方式变成“细水长流”,使其实现效益最大化,让每一笔扶贫资金从最初的“小雪球”,变成脱贫致富的“大雪球”。

  给扶贫资金安装“探照灯”。扶贫资金具有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的特点,如何加强监管,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财政部门全力推动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建立扶贫资金“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管理机制,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各地要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给扶贫资金安装“探照灯”,使之清清楚楚地支出、明明白白地使用,强化绩效评价、检查和全流程监管。扶贫效果好不好,资金使用到不到位,关键是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因此,要围绕资金下达时限、资金支付进度、资金使用规范等方面,建立全程跟踪制度,注重扶贫资金使用的公开公示,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的审计,把扶贫资金放到阳光下“晒一晒”,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要强化惩戒措施,对于那些敢对扶贫资金动手脚者,依法从重从严查处,惩前毖后,形成威慑。要创新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堵住制度漏洞,筑牢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堤坝”。

  扶贫资金不仅是脱贫的“本金”,更蕴含着增收的“红利”。各地要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用好、用活、用出成效,做到“以钱生钱”,实现收益最大化,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扶贫资金带来的“红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