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防疫课”中反思三种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0-4-14 13:4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史俊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我们终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回望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疫情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课”,如今课程还将继续,反思理应及时跟上。

  要反思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之间的关系。以往不少人觉得,讲不讲卫生是个人的事,与他人没多大关系,但疫情的扩散蔓延给出深刻警示,个人卫生绝不是无关社会大局的“私事”,而是与公共卫生安全息息相关的大事。疫情期间,“一人确诊,全村隔离、整街隔离”绝非个例,这就要求每个人都必须从自身做起、从不良习惯改起,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如战“疫”过程中提倡的“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又如“分餐制、公筷制”等,将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作为家风培养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加以推广,必然能够构建起坚固的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底线。

  要反思家庭责任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这份责不仅体现于家庭,更体现于社会。现实中,公众对家庭的付出往往会多于对社会的付出,但疫情过后,大家有必要重新考量个人应肩负的社会责任。不仅要把自己放进小家庭,更要主动融入大社会,既注重家庭健康,更懂得自觉维护他人健康,真正把“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推进。要主动参与单位和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当好志愿者、监督员,发现、举报和处理现实环境问题,共同打好公共卫生安全保卫战。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礼仪,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推动健康生活习惯深入人心。

  要反思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此前的研究表明,疫情爆发根源大概率来自于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捕食。从“非典”到“新冠病毒”,类似问题总是有禁不止,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必须正确看待和处置人与自然的关系。理应认清,人因自然而生,是自然的一部分,更应该做的是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而不是肆意破坏。不管是野生动物,还是花草树木,与人类一样,都是大自然的肌体组织,保护他们,就是保护自然,就是爱护人类自己。要从思想深处引起警觉,自觉抵制捕食野味,保护大自然食物链的有序循环。要主动参与植树造林,为人类、为每一个细微生命构建更加良好的“命运共同体”生存空间。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反思,是为了更稳地前行。“防疫课”带来的反思,是一个终身课题,需要大家常思索、常践行,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贡献力量,为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