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畅通“三循环”,精准施策夺全胜
http://www.scol.com.cn(2020-4-13 8: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是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保障,也是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关键一环。因此,我们要下好战疫、发展“一盘棋”,努力疏通、连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堵点”“断点”,不断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境界。

  极力疏“堵点”,畅通产业循环。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上下游产业正常运转,因此,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必须聚焦上下游产销对接,疏通各环节出现的“堵点”,畅通产业循环。要加强政策支持,在金融、税收、人才等各方面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特别是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在政府采购等方面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要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计划,鼓励大型企业向专精特新企业开放共享资源,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要把握“危”中之“机”,借疫情“大考”,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竭力接“断点”,畅通市场循环。市场是企业生产的风向标,影响着复工复产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在推进复工复产时,要聚焦产业消费“双升级”,进一步接通“断点”,畅通市场循环。要有序推动市场复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制定科学精准的政策举措,有序引导商业、餐饮、文旅、康养等市场复市,让市场主体动起来,让“烟火气”浓厚起来;要扩大市场拓展张力,用灵活的政策举措和优质的配套服务,不断改善市场环境,吸引大家创新创业,尤其是瞄准消费高地,让线上消费、餐饮消费、夜经济“火起来”,让市场主体多起来;要做好消费大文章,优化消费服务,增强消费信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

  全力破“难点”,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在推进复工复产时,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落脚点,全力破解民生“难点”,不断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托稳百姓“饭碗”,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大力稳定在岗职工,从源头减少失业,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线上招聘等方式,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要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在保障市场正常供应、畅通运输通道和物流配送、稳定物价等方面花力气;要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加大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心,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共同迎接“疫”散花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