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11省区市贫困县全部脱贫彰显决战决胜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0-4-13 7:5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4月11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等11个省区市,实现了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国还剩7个省区的最后52个贫困县,今年内也将摘帽。

  我国减贫事业不断取得重大进展。11个省区市实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彰显出决战决胜信心。

  11个省区市贫困县全部脱贫,得益于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坚强有力领导。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断开创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各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有效形成,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业绩。

  11个省区市贫困县全部脱贫,得益于各级党委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党委政府责任,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坚持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提高扶贫成果可持续性,让贫困人口有更多的获得感。

  11个省区市贫困县全部脱贫,得益于积极探索创新脱贫攻坚方法模式。各地积极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让贫困人口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扶贫先扶智,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创新扶贫开发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创新扶贫资源使用方式,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创新扶贫开发模式,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创新扶贫考评体系,由侧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脱贫成效转变。

  脱贫攻坚没有坦途,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虽然剩余贫困人口数量不多,但要看到,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下步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需要集中兵力决战深度贫困,努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尽管下步脱贫攻坚难度较大,但我们有11省区市贫困县全部脱贫的成功经验,只要下非常决心、行非常举措,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啃硬骨头、涉身险滩的干劲,务真求实、开拓创新,争分夺秒、毫不懈怠,坚决攻下一个又一个“坚中之坚”,如期彻底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成功实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