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努力帮助中小企业“跨栏跑”

http://www.scol.com.cn(2020-4-13 7:5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冲击和影响,其处境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疫情是“跑道上新增的栏架”,让中小企业从“平跑”变成“跨栏跑”。从体育角度讲,跨栏跑的三个关键要素是力量、速度、技巧,因此各地要引导中小企业用好优惠政策蓄“力量”、加快复工复产提“速度”、主动创新变革用“技巧”,努力帮助中小企业“跨栏跑”。

  用好优惠政策蓄“力量”。纵观历史,我国中小企业之所以能跃过一道道沟坎,原因之一就是有国家政策“护航”。面对此次疫情,我国打出政策“组合拳”,一个个“政策红包”纷至沓来,从降低增值税率到减免租金,从降低用电用气价格到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公积金……各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帮扶举措正为企业减压释负,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及时雨”,释放了“输血”效应,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和信心。当然,不少中小企业仍然面临房屋租金、人员工资等成本压力,这就需要各地进一步提升各项政策的可操作性。例如,对受影响企业增值税、社会保险费等予以减免,或进行专项补助,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要通过税费的优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冲疫情冲击,切实把 “政策红包”转化为“发展红利”。

  加快复工复产提“速度”。相比大型企业,众多中小企业规模小、发展不平衡、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其复工复产的任务艰巨繁重。因此,各地创新手段、打破常规,加快“放管服”改革,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便利条件。在广东,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题,政府组织“点对点”专车、专列、专机,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岗;在江西,工信部门积极推广大数据战“疫”复工复产调度系统,为企业提供免费在线办公、供需对接、产品发布等“云产品”;在黑龙江,市场监管部门提倡“全程电子化”网上办,不仅可以做到企业登记24小时“不打烊”,还将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一系列措施让中小企业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在此基础上,各地要积极当好“红娘”,围绕企业所急、所缺、所需,积极“牵线搭桥”,用“保姆式服务”为企业驱走“寒流”、注入“暖流”。

  主动创新变革用“技巧”。因“疫”思变、积极自救,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我国中小企业中,有不少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高科技企业,在疫情中主动变革,转型升级,智能化、数字化、柔性生产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应运而生,展现出化危为机的强大应变力。当然,对于有些中小企业来说,在线化、智能化、柔性化,是突出短板。但反过来看,短板也是空间,危机也是希望。中小企业应该以此为契机练好内功,更加注重推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全流程、全链条改造升级。同时,要独辟蹊径,积极顺应市场变化,依托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研发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谋求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能够在线化的环节尽量在线化,同时不断提升生产销售的柔性化、灵活性,增强在面对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的抗风险能力。

  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当前形势下,帮助中小企业,需要加快补齐用工缺口、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生活力,让中小企业熬过“苦日子”,过上“好日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