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善于在“跨界”中激发消费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4-9 8:0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疫情防控中,面对疫情防控物资的短缺,一些汽车企业生产口罩、饮料厂家生产消毒液、服装企业生产防护用品等,这些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协同能力,快速转向,及时满足了市场缺口。正是这些跨界的生产,不仅确保了疫情防控,而且也激荡了经济活力。这一波跨界生产,也集中说明一个问题,供需必须要对位,只要满足了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消费的活力就喷薄而出,消费的潜力就源源不断。

  中央反复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既看到了疫情防控带来的消费反弹,也强调要主动把握新机遇,以需求端为中心,及时调整产品和服务供给,因势利导,加码加力,也会让消费这架马车跑得更快更有力。

  把握消费新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兴起的“宅”经济和数字经济就成为了一种新的消费亮点。比如,旅游业跨界做电商,银行APP跨界线上问诊、直播课堂,金融机构跨界做外卖,虽然有些只是迫于形势而采取的临时举措,但这种“跨界”模式却给供需双方带来了一个发展契机,也带来了一场理念变革。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消费者,都需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注重消费新场景和消费新需求,不局限于单一的消费模式。比如,一些地方及时出台了直播行业发展计划,明确把地方性特产融入到直播电商平台中,有组织有计划地打造流量高地,促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无接触”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地方性品牌新兴消费。显然,把握新的消费模式,提供全新的消费场景,无疑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消费支点。

  把握消费空白点。由于地区和行业差异,有些地方的消费看似饱含,但换一个思路去审视,就会发现更多的消费商机。以汽车消费为例,近年来,在城市地区发展较快,但新能源汽车却发展滞后,满足不了市民的消费需求。同时,农村却是一个汽车消费的空白点,如果地方政府及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推动“汽车下乡”,亦如当年的“家电下乡”一样,也会成为一个消费热点。如何破解受疫情防控影响带来的经济发展压力?一方面需要在把握消费新模式上下功夫,一方面则要在消费思路上做文章,尤其是要在跨界跨行业跨领域等方面去思考,从城市地区,到广袤的农村地区,从东部沿海地区,到中西部地区,要善于发现市场消费的空白点,深挖潜力,也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把握消费新需求。市场需要啥,企业就及时提供啥。挖掘消费潜力,刺激消费活力,不仅靠政策引导,更为关键是要顺着市场需求的路子去大力拓展。作为政府,对于各类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现象不能压制,要多一些包容与理解。比如,今年清明节兴起的“云端”祭和线上祭祀,就形成了一定规模效应。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也要善于把握消费领域出现的消费新需求。比如,一些地方制定了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行动计划,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全面支撑数字建设,加快提升产业供给能力,显然这就把握住了数字经济的特点,为拉动地方经济新型消费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