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武汉"解封"上大道,中国昂首又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20-4-9 7:5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4月8日零时起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76天的"封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这标志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又踏上了新征程。

  武汉"封城"是稳定全国抗"疫"大局的关键。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战场是关键。武汉是决胜之地的"主战场",外防输出,对打赢全国疫情防控战至关重要。而"封城"正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必要之举。对一个1100万人口的大城市"封城",堪称世界卫生防疫的历史性创举,不仅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鲜明态度,也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的具体体现。"封城"举措为武汉、湖北以至全国守好医院救死扶伤和社区防控两个阵地,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争取了时间,赢得了战略主动。事实证明,武汉"封城"既为提高治愈率和减少病亡率有效集中了救治资源和力量,又在较短时间内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既稳住了武汉、湖北疫情,又稳定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为今天全国疫情防控态势的持续向好,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武汉人民为全国抗"疫"作出重大贡献,无愧于英雄的赞誉。

  武汉"解封"是中国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武汉是我国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武汉,提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科学论断,作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毫不放松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等重要指示,并发出夺取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面胜利的总攻动员令,为武汉干部群众抗击疫情鼓干劲、强信心、明方向。体现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火神山""雷神山""生命之舱""逆行天使""武汉加油""对口帮扶"......,在荆楚大地发出耀眼光芒。英雄的武汉人民,在疫情防控中,识大体、顾大局,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守望相助、温暖彼此,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国家制度优势得到极致彰显,国家治理能力得到了实战检验,党员干部化危为机的作风和本领经受住了考验,为世界抗击疫情贡献了经验。如今,武汉解封,既是向全国人民,也是向世界人民释放出抗"疫"必胜的强烈信号。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回看人类历史,每一次疫情都是对经济社会的一次重大冲击,不过最终都带来了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和发展进步。随着武汉的解封,这个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这座感天动地的英雄城市,也将快速恢复往日的生机活力,对推动全国加速进入正常生产生活状态具有标志性意义。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正不断有序推进。武汉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上"快于预计,好于预期"。截至3月31日,武汉复工复岗率分别达到85.4%、40.4%。如今的武汉,百花齐放,机器轰鸣,城市又恢复了昔日的生机盎然。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而今迈步从头越,昂首挺胸又出发,向着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