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武汉“解封”是疫情防控的新起点

http://www.scol.com.cn(2020-4-9 7:5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8日零时起,“尘封”了76天的湖北武汉,终于在翘首以盼中迎来了一个关键时刻。从这一刻开始,武汉再次打开了通道,重新与外界“连接”。武汉“解封”带来的意义不言而喻,既是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标志,也是中国战疫的一个重要标志,无疑给正处于严峻形势的全球抗疫注入了强大自信。

  无论是对于武汉人民,还是对于湖北人民与全国人民来说,我们期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了,我们理该为之兴奋、为之振奋、为之自豪。因为武汉“解封”是武汉人民艰苦努力的结果,是武汉人民用生命的代价捍卫得来的,是武汉人民用痛苦与煎熬换来的,也是全国4万多医务人员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浇筑而成的。岁寒出征,春来凯旋。为了奋力追随春天的步伐,有些人在即将跨入春天的大门时,遗憾留在了寒冬。回望武汉“封城”的76个白天与黑夜,重回正轨的武汉人民,除了痛楚与遗憾,还有更多的激昂与希望。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武汉“解封”只是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一个开端,经历了极端考验的武汉人民深知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抓紧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得丝毫的麻痹大意。

  要坚持底线思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要以为武汉“解封”了,大家就自由了,就可以毫无顾虑地享受难得的春光了;也不要以为武汉都“解封”了,其他地方就更无需担心了。对此,我们要在思想意识上打好预防针,毕竟武汉“解封”并不意味着疫情就解除了,相反越是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越是要强化辖区、行业部门、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实化细化各项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绷紧弦,要担负起应有的防控责任,同时更要广而告之,让广大群众知晓相关政策,继续保持防控思想不放松、防控标准不降低,确保万无一失。

  要坚持务实作风抓实应急处置工作。武汉“解封”,城市重回正轨,面对上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面对车流与人流与物流,面对境外输入性疫情的风险,好不容易赢得胜利的武汉人民必须要更加严格更加细致地做好消毒消杀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要前移关口,守住输出端安全,要提前做好车站、机场等预案,要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避免出现人群拥挤和聚集,加强客运站场和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杀工作。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更实一些,才能让疫情防控更有力。

  要坚持统筹管控抓严健康监测工作。武汉“解封”并非是“开闸放水”那么简单,从倒计时的提早安排与预演,到真正的全面“解封”,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在人员流动方面要把握分寸,把握规模,对于那些即将离开武汉的人,要及时通知输入地,严格从出发到抵达的健康监测管理,绝不能出现任何漏洞。即便是正常开启城市生活,也要强化安全防护和自我管理,确保人员不扎堆、不聚集。各类市场主体要严格体温检测、人流控制、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