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可掉以轻心

http://www.scol.com.cn(2020-4-8 7:4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现阶段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必须牢牢谨记。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复苏态势加快;另一方面,全球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加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因应将防控策略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既体现出了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准确把握,也彰显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担当。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全国各地人员流动和聚焦增加带来的反弹风险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精准把握形势,敢于直面现状,顺势因应发力,将疫情防控的“火力点”集中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掐中了现阶段疫情发展的“命脉”,符合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决不可掉以轻心。

  成绩来之不易,战“疫”尚未全胜,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各级各地党委政府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统筹用好各方资源,调动组织各方力量,在外防输入上下狠劲,在内防反弹上出实招,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堵住漏洞,不断巩固防线。

  外防输入是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策略。当前,我国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已超过950例,外防输入须臾不可松懈,尤须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外防输入既涉及海、陆、空管理职能部门,也涉及地方党委政府,既要多方协作联动,也要各方联防联控。要密切跟踪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势,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加强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各项检疫检测,优化流程、严格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对蒙混过关者严惩不贷。要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让疫魔无处藏匿。

  内防反弹是巩固拓展防控成效的务实举措。一篙松劲退千寻,一步不慎满盘输。要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和复工复产相关要求,驰而不息抓落实。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对涉及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等各类疫情情况,都要及时报告和处置,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发布信息,决不允许瞒报漏报。要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医学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收治等工作,加强出院“复阳”患者管理。要坚持群防群控,压实各方责任,守住社区、口岸、边境等防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立足当前形势和特点,必须一手防输入、一手防反弹,松不得、慢不得、拖不得,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才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才能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造良好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