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云端”祭英烈,将家国情怀根植于肌体

http://www.scol.com.cn(2020-4-6 7:2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相沿两千五百余年的清明节,是一个追远慎终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我们不仅缅怀抗战英烈,还将致敬抗疫英雄。疫情阻不断人们的敬仰追思之情,全国多地掀起网上祭奠英烈的热潮,通过在线祭扫,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一方面,我们要向各个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献身的革命先驱致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追忆71载峥嵘岁月,缅怀那些在各个历史时期为维护祖国统一、保卫祖国边疆、为新中国建设和改革事业奋斗牺牲的先烈,他们的品质永远值得后辈纪念和传承。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向在战“疫”中牺牲的英雄们致敬。他们当中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呵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奔赴使命,守卫一方平安;还有的是用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用爱心与使命守护家园。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显示出直面疾病的巨大勇气,凝聚起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和力量,让我们看到对生命的至高珍重——不抛弃不放弃,让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得以发生。

  致敬和纪念英雄烈士,是为了永恒追念的牺牲,也是一堂现实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今年受疫情影响,清明祭奠烈士的方式客观上发生了变化,但连线一次烈属、代念一封家书;进入网站、点亮蜡烛、敲响警钟、献上鲜花;通过抗战英烈名录、英烈故事、英烈家书、抗疫英雄视频、抗疫诗歌等形式,重温英烈初心故事,了解不能忘却的历史,无疑更加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这些新形式让新时代的人们更好铭记先烈们坚定的信仰、高尚的人格、不屈的斗志、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将英烈精神和红色基因根植于肌体,厚植家国情怀,将尊重每一个生命,关爱他人,珍爱自己,作为爱与责任的教育,积蓄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致敬英烈,除了铭记历史,激发爱国热情,也告示我们带着对英烈的思念,用心过好这得来不易的安稳光景。可以看到,如今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回归正常轨道,街头再次涌动起人流,城市车道出现熟悉的拥堵,居家禁足的人们第一次外出透气,生煎、青团、奶茶等重新回到民众的餐桌……往日的烟火气逐渐浓厚。作为生者,我们应秉持对英烈的缅怀和敬畏,迎候生命的生生不息。这关乎对逝者的尊重,更关乎现在的生活,关乎所共处的社会的未来走向。

  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我们无数次经历过苦难。但每一次苦难,都使我们进步,我们的民族仍然生生不息,在灾难中磨砺出了坚强意志,而英雄烈士们异乎寻常的对苦难的耐受力和凝聚力,宣告一个五千年来压不倒、击不垮的民族,拥有怎样生生不息、万众一心的勇气和信念,让我们不断受到精神感召,从苦难中站起来,继续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