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国祭,不忘记每一个因疫而逝的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20-4-4 8:0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4月3日 中国新闻网)

  清明节,本来就是我们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而2020年的这个清明,又因疫情而格外的凝重和伤痛。国家规定,4月4日,全国下半旗志哀,悼念在疫情中逝去的民众,毫无疑问,这是以全国人民的名义进行的一次公祭,也是一次国祭,是我们向因疫而逝的生命,致以的最高规格、最高形式的祭奠。

  众所周知,2020年初春的中国,遭遇了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全民投入到了抗疫的战斗。经过两个多月的逆流,我们战胜了疫情,成功阻止了疫情在本土蔓延,迎来了阳光普照,大家终于可以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人民的生活生活慢慢恢复。

  为疫情我们选择了隔离,选择了隐忍,选择了恪守规定,终于迎来了弥足珍贵的自由。可是,我们不会忘记,在这场全民的战“疫”中,那些为民众的自由和健康而逝去生命的护士、医生、患者、社区人员、公安干警等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此付出了鲜活的生命,这次因疫而逝的人,他们都是英雄!

  风轻雨润清明日,慎终追远祭祖时。我们缅怀先祖,也应向因疫而逝的生命致敬,特别是那些逆行献出生命的白衣天使。举国祭奠,遥寄亡灵,真正的死亡,不是停止呼吸,而是被所有人遗忘。抗疫而逝的你们没有死亡,你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你们是活着的人心中永远不倒的丰碑!

  亲人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

  4月4日十时,全国降半旗,鸣警笛,举国哀悼,以慰英灵。我们将怀着悲痛的心情,致敬那些在抗疫一些牺牲的英雄,怀念死于疫情的病人,遥寄相思。当笛声和警报在我们耳边响起,全民默哀三分钟,我们心中涌起无尽的思念,无尽的伤怀,向那些在因疫而逝的生命致哀。

  国家公祭,是人民的意愿,更是国家尊重生命、敬畏英雄的体现。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我们愿意逝者安息,与天地永恒,与枝叶长青;更愿生者如故,珍惜生命,好好活着,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前行。如此,才算是对逝者的最好慰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