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举国哀悼,是为更好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4-4 7:3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4月3日 央视新闻)

  2020年4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也是一个全体中国人难以忘怀的日子。以国家的名义,14亿人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深切哀悼,这亿万人的哀思,真挚而强烈。实现本土疫情基本被阻断,疫情寒冬正在消退。此时此刻,举国哀悼,是为了纪念逝去的同胞,是为了纪念战斗的英雄,更是为了拼搏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哀挽深垂,悼我同胞。汹汹疫情,在2020年年初蔓延开来,让武汉市民陷入疫情“围城”。他们以牺牲小我的坚守,为全国战胜疫情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那些逝去的人,每一个都曾是鲜活的面孔,都承载着家长里短的平常和温暖。尽管尽一切救治所能,他们仍然被疫病夺去了生命。斯人已去,追思无限。以国家的名义为这些重大疫情中的逝去者降下半旗,体现严肃性、沉重感。从2008年的汶川地震,到青海玉树地震再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举国为这些逝者降半旗,就是为了这些普通但不微小的生命,是全民共情的体现。

  壮志在天,国祭可当。战胜疫情,来自全国的4.2万余名医护人员舍生忘死,与武汉、湖北的医护人员一道,构筑起了牢不可破的防疫防火墙,搭建起一座座护卫群众健康安危的生命方舟。在这一阻击战中,一批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连续一线防疫的民警、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在防疫中因公牺牲。逝去的英雄,他们本属平凡,却用生命创造了不平凡的英雄史诗,他们挺起的是民族脊梁,回荡着民族不屈不挠的灵魂。他们的英名,值得以国之名义祭奠、悼念。

  万众一心,为梦前行。经此一疫,公共卫生健康短板仍然存在,社会管理仍需精细化。回首发展道路上,仍然存在的薄弱之处,仍然存在的结构性不足,需要在前行之路上弥补、优化。转变发展方式,弥补漏洞和不足,正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有含义和必然。在无限追思中,化悲痛为力量,以亿万人民的智慧、为民服务的宗旨,凝聚起为复兴的强大动力。

  为民倾情同心力,壮志必酬复兴路。清明时节,生命将绽放蓄积斗转星移的力量而勃发。呵护人民冷暖安危而战斗的国家是有磅礴巨力的,敬仰英雄而奋斗不止的国家是有磅礴巨力的。

  安我同胞暖,慰我英雄魂,聚国发展力。为逝去的同胞和英雄降下的半旗,将定格着对人民、对英雄的追思和崇敬。在继往开来的路上,如星斗般指引我们砥砺前行,为梦而生,复兴路上,澎湃你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