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要重视社区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0-4-28 8:0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6日上午9点,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开始分房。来自昭觉县的92个行政村、3914户分房户,以乡为单位依次进入现场。大家着盛装,喜笑颜开。安置点位于昭觉县城附近的城北乡谷都、普提等村,安置的都是来自昭觉边远山村的群众。分房工作预计耗时3天,首次预计分发1200余套。分房工作结束后,在这个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有超过1.8万名群众将迎来新居。(2020年4月27日华西都市报)

  四川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第二多的省份。凉山州昭觉县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这里山高谷深,交通不变,自然条件恶劣,贫瘠的土地、穷困的山里人他们很多甚至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大山!大山里的山路崎岖,山高路陡,许多地方仅容一匹马通过,悬崖峭壁随处可见。昭觉县是典型国家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情牵挂、始终惦记这个地方。如今,这里的3900余户18000余人已经分到新房。而且为让贫困老乡能在新居安居乐业,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已开始联通多渠道,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做准备——以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易地扶贫搬迁要重视社区建设,向着全面脱贫冲刺。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加强社区建设很重要”。

  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确保搬迁群众享受城市生活。从沟壑纵横的深山搬往县城集中安置点生活,搬迁群众同城里一样喝上自来水、用上稳定电、看上网络电视,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社区活动场所完善,让搬迁群众有家园感幸福感获得感。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让贫困群众搬得进,还要让他们融得入、住得舒心。昭觉县城安置点的设计规划将群众就医、子女就学、文化活动等需求纳入考虑,在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集“医、教、研、康、养、游”于一体的医疗园区,着力提升搬迁社区教育、医疗、就业技能培训等公共服务水平,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看到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崭新的楼房、优美的环境、便利的居住条件,这里的搬迁群众在享受城市化生活的同时,对社区生活更有信心,对未来美好的日子更有盼头。

  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房子可以短时间修好,新家可以短时间安置妥当,但贫困群众从农业生产到市民生活的转变涉及方方面面,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在昭觉县,除了分房,当地还将通过扶贫车间吸收、返乡创业带动、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扶贫各项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社会治理有效体制机制,努力实现集中安置点每户有一人就业,让大家搬迁入住后,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学习新技能,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劳作,努力奋斗,开创新生活。

  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引领搬迁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换新居、增收入、改陋习、提素质,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意义所在,然而如何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身又安心,后续发展有动力?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把易地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新型城镇化+产业园”脱贫工程,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农户向市民转变,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昭觉县从以前刀耕火种的土豆、荞麦、元根“老三样”,到如今的建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承包等新发展模式的转变,足以见证四川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搬迁群众真正创造崭新美好生活。

  建得广厦千万间,搬迁群众俱欢颜。从分房看房到搬新家,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的背后,是坚持以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把搬迁群众当作亲人的服务理念,是一整套围绕民生的综合治理体系,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与市民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他们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务、同等市民待遇,让“新市民”有个温暖的家,让他们喜迁新居,享受美好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