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街道办岂能对“常规手法”置若罔闻?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8:5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简阳市王女士周末春游时,在一农家乐30元购买了一篮子樱桃,加篮子大约有三四斤。核算起来价格不贵,觉得自己占了大便宜。但回家发现,篮底有一团菜叶,石头一样硬,不但占空间,而且重量还不小。王女士气愤地说,如果购买时知道这样,自己根本不可能买。4月20日,记者联系上简阳市贾家街道。街道办工作人员称,在樱桃篮子里放菜叶子是常规手法,并不是为了“烧秤”,而是避免碰烂。(4月21日 澎湃新闻网、红星新闻网)

  简阳的樱桃市场价大约每斤12元。王女士在农家乐购买的樱桃,是按“一篮”计价的,她掂量了自己购买的那一篮樱桃,大约有四斤。王女士自己琢磨:除去1斤篮子的重量,3斤樱桃30元,每斤樱桃合计为10元每斤,自己占了便宜。

  然而,买家没有卖家精。打开篮子清洗樱桃时,王女士发现,篮子里面的猫腻——底部有一团青菜叶子,这团青菜叶子非常硬,像石头一样,重量估摸着也有1斤。那么,篮子和青菜叶的总重量就变成了2斤。如此以来,樱桃价格的计算算式就变了:30÷(4-2)=15。每斤樱桃15元,王女士明显被坑。

  钱倒是不多,这事让人堵心。王女士联系到了媒体,记者询问了当地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却很淡定:这事当地的常规做法,主要是保护娇嫩的樱桃,不是为了“烧称”;如果消费者觉得商家缺斤短两,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街道办的回应态度,透漏出两层含义:第一,樱桃娇嫩,怕磕磕碰碰,商家在篮子里垫上菜叶,是为了保护樱桃,这事很正常,记者不能少见多怪。第二,如果消费者觉得商家缺斤短两,有宰客的嫌疑,那就应该想市场监督部门投诉,找我干嘛?

  街道办的回应看似很有道理,但实际上,不值得一驳。樱桃娇嫩这是事实,垫上菜叶防磕碰,也可以理解。可是,商家可以在篮子外面表注清楚樱桃的净重量;或者称重之后,再加上防护的菜叶啊。试想,如果商家在篮子里只放半斤樱桃,其他的全是青菜,难道只能是消费者自认倒霉吗?

  查处、惩戒奸商缺斤短两,欺诈消费者,这确实是市场管理部门的责任。可是,用青菜叶欺骗消费者,这已是当地的一种社会现象,是商家普遍的“常规做法”,那么,基层政府就不应袖手旁观了。再者,欺骗行为发生在农家乐,基层政府也应是管理农家乐经营乱象的责任主体,街道办事处不能轻松甩锅。

  根据贾家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回应,大家可以知道,他们对缺斤短两的欺客行为早已心知肚明,见怪不怪,这无疑是对侵权行为的默许和怂恿。综上所述,简阳市贾家街道办事处不应对“常规手法”置若罔闻;而应是主动出击,净化农家乐乱象,维护消费者的权益,维护自身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