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女护士被解聘真的是因为“能力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4-15 8:2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6日,小莉(化名)收到了医院詹主任告知“办离职”的信息。小莉从3月15日开始在成都医大医院风湿科从事治疗室护士职务,一个月的试用期还没到就被解聘。小莉认为被解聘与她此前拒绝主任邀请她去吃饭有关。她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被解聘时,詹主任发信息给她:“给你个忠告!做事学习可以慢,但是一定要领会领导并听从领导的指示去做……”(4月14日《成都商报》)

  詹主任告诉记者,小莉被解聘是因为其“学习能力不行”,而非约饭被拒绝。不过目前来看,有几个疑点令人疑惑。一是试用期不到为何就予以解聘?二是对于小莉是否“能力不行”,带领她学习的医生更有说服力,但是小莉离职了,那位医生竟然还不知道。三是有同事为小莉鸣不平,“动不动就这样,之前那个妹子也是。”最意味深长的是,詹主任给她的那个“忠告”:“做事学习可以慢,但是一定要领会领导并听从领导的指示去做……”

  “做事学习可以慢”,就是说,学习、工作能力不行也不要紧,重点是要领会领导意图并按照领导意图去做。从詹主任的“忠告”可以看出,小莉被解聘,多多少少与她没有“领会领导并听从领导”有关,甚至可以说,与此有很大关系。

  而实际上,这样的“忠告”在许多企业早已演变为实实在在的潜规则,甚至已经成为一种“企业文化”。所以,一些员工不是努力钻研业务、兢兢业业埋头工作,而是对领导察言观色,努力揣摩领导意图。而一些企业领导也依靠自己的权力优势,对员工摆架子,使性子,耍淫威,甚至个别领导依靠手中的权力,以吃饭为幌子,在饭局酒后想方设法占女下属的便宜。一些女下属或碍于情面,或担心“被解聘”只得默默忍受,或者干脆离开职场。

  回到本次新闻事件。“女护士被解聘”的原因,究竟是因为学习能力不行还是因为职场潜规则,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彻查。倘若小莉因为拒绝约饭而被整治,那么相关人员就应该为此付出代价。

  当然,维护职工权益,消除职场潜规则,不能寄希望于这一个案被彻查,还必须健全企业民主制度,创设合理透明的管理方式,杜绝聘用大权掌握在一个人手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