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归零”音符奏响脱贫防返贫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20-4-14 13:4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库莫乡,马海拾哈和乡亲们一起住上了新房子,搞起了新产业,日子充满希望,每天都是新的。这里是大凉山深处,也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截至2019年底,昭觉县仍有55个贫困村、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4日)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户一人,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显然,“归零”是脱贫路上的方向,也是目标。眼下,昭觉县既要抓脱贫,又要防返贫,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战贫困,各项工作紧锣密鼓,不敢有丝毫松懈。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尤其需要保持定力,毫不松懈,咬定目标加把劲,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一心沉到脱贫防返贫的工作中去,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争分夺秒,刷新易地扶贫搬迁“进度条”。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尤其需要争分夺秒。“十三五”期间,昭觉县要对12239户54505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占全县贫困人口的54.4%。“受疫情的影响,人员、原材料都难以就绪,在这样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当地的党委政府、扶贫干部主动作为,及时地解决这些难题,才能够畅通异地扶贫搬迁的各项工作,不断地刷新易地扶贫搬迁“进度条”,让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在预期内顺利完成。

  授人以渔,产业扶贫精准施策“拔穷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易地扶贫搬迁只是让群众有了更好的居住环境,只是让他们搬出来,要搬得好,搬出幸福。既需要以“授人以鱼”的方式给予及时的帮助,更需要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去发展产业,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产业扶贫斩断“穷根”。一方面为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点对点运送和稳岗补贴,另一方面,通过“农户+公司+合作社”模式推进产业发展。不管是外出务工还是在家就业,都能够为家庭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难题。

  兜底保障,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要切忌“一摘了之”“一脱了之”,往往就是因为脱贫以后就不再过问,又出现了一些返贫的情况,要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成效,尤其需要在“扶上马,再送一程”上下功夫。今年,昭觉县将加强实时动态监测,对有可能返贫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给予政策扶持。下好巩固和防范两步棋,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压实兜底保障,才能够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完成。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住检验,需要以“归零”为目标,以群众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施策、更强的力度,做好脱贫和防返贫两方面的工作,才能够奏出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强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