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无名烈士墓”,别靠公益诉讼逼着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0-4-9 13:4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宣汉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县上峡乡杨柳关村,实地查看杨柳关阻击战千余名无名烈士墓地整改情况。检察官在现场发现,之前被杂草掩盖的烈士墓地焕然一新,墓地和周边灌木杂草已经全部清理干净,战壕遗迹、烈士墓墓体已全部呈现,通往墓地保护区的道路干净整洁,路边还设置了“无名烈士墓保护区”标识。(4月8日《检察日报》)

  2019年11月初,宣汉县检察院按照达州市检察院部署,积极开展“弘扬红色文化 保护红色遗址”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区域内红色遗址进行摸排梳理。通过查阅县志、询问当地村民和实地查看,检察官发现“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存在疏于管理问题,烈士墓被灌木和杂草掩盖,墓地破损严重,亟待修缮保护。于是发布了“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修缮“无名烈士墓”,这才有了这次的修缮和保护。

  我们为检察官的主动作为点赞。然而,修缮一新的“无名烈士墓”,也给了我们很多反思和警示:难道修缮“无名烈士墓”只能靠检察官逼着?只能靠公益诉讼逼着?修缮“无名烈士墓”不该是主动作为的事情吗?

  前几年的时候,看到两条报道:一则是,山西黎城县孔家峧村位于太行山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八路军的一处重要根据地,在周围的山区八路军和日军曾经发生过数次大大小小的激战。从2012年起,村民郭海波便经常一个人进入山区,寻找八路军战士骸骨,并把这些遗骸带下山来安葬。他已经从山中背出了21具八路军战士的遗骸;一则是,被荒草淹没而长期被有关部门置之不理的重庆“红军洞”,当地的检察部门专门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修复。试想,“将烈士遗骨背下山”该是一位村民的事情吗?试问,长满荒草的“红军洞”不能主动修复吗?

  没有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日幸福的生活。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都是深深懂得的。然而,只是感激,只是懂得,并不是终点,我们必须敬畏这些远去的英灵。这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多去传播“敬畏先烈”、“尊敬先烈”、“爱戴先烈”、“传承先烈”的精神。就像“6年寻回21具烈士遗骨”一样,这样的正能量新闻,该如何好好传播,让其成为社会的风尚标杆?

  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实现中国精彩。保护好“无名烈士墓”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需要。“无名烈士墓”不能是“无人管理的烈士墓”,修缮“无名烈士墓”,别靠检察官逼。

  “无名烈士墓”虽然没有名字,但是亦该成为我们心中最高大的名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