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正视主业和经济规律告别“副业慌”
http://www.scol.com.cn(2020-4-25 8:4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面向年轻人的一站式的灵活用工平台——“兼职猫”对疫情期间新增用户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受疫情影响,年轻群体大量涌入,22岁以下年轻人已经占据平台总用户的68%;而不少白领、教师和自由职业人也加入兼职大军,这部分人对通过副业缓解经济压力的诉求更为强烈。(4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除了网红主播带货赚得钵满盆盈,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加入到“副业”中来。这种带动作用和对比之下,没有开展“副业”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甚至有了某种焦虑感。“副业慌”的出现,造成了“全民皆电商”的幻象,虽能一定程度上推动电商的发展,但“副业慌”背后的社会焦躁感和忽视经济规律的轻浮,正在给“副业慌”埋下更多隐患。

  更多人关注的网络主播带货,无不看重的是其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从实际来看,除所谓的头部网红能够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外,大量没签约不知名的小主播,因为没特色、没影响力、没MCN机构打造,导致被0.02%的顶级主播赚走近41%的钱,就是说一万个主播中,2个顶级主播赚走41%的钱,剩下9998个主播瓜分59%的钱,这其中还存在“二八法则”,底层的小主播日常收入极不稳定,主要靠粉丝打赏,因此,主播也被称“网络乞丐”。

  但是,即便是这种不稳定的收入,也被人们寄希望于稳固额外收入。不管是职业电商主播,还是业余主播,都似乎朝着赚钱是“带货经济”从业者人生第一顺位的方向努力。

  在“不嫌钱多”的思想作祟之下,学生们忘记了学习这个主业,从偶尔逃一次网课到只逃属于副科的网课再到主科网课也渐渐放在手边只为刷单赚钱,大有把副业变成主业之嫌。“副业慌”,被人们称为副业刚需,但实际上它则是一种假象,背后和实质则是面子刚需和畸形消费刚需。超出自己财务能力的过度消费,在电商直播的茂盛发展期,碰撞出的不止是火花,也有“不应该流的血”。

  电商直播确实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类型,正在也必将诞生属于这个时代的“顶流主播”,但除了少数的霸主之外,也必将会有众多的主播们被“割韭菜”。在茫茫如海的主播带货队伍中,三线艺人天天有,过气明明遍地走外,更多的素人主播,想要实现自己日进斗金、坐拥10w+甚至更多粉丝和由此带来的可观收益,恐怕很难实现。

  即便是那些明星带货主播、职业带货主播,在其获取的带货收入,也需要相应的支付给经纪公司、网站一定的数额,“坑位费+佣金”的划分和支出,时刻提醒着人们,那些所谓的天价收入,也并非归“顶流主播”所独享。而对于素人带货主播而言,为了满足自己的过度消费而荒废了自己主业,则更是得不偿失。

  随着经济形态的网络化日趋白热化,人人皆主播带货或许成为一种可能。但可以做和能做好,守好自己的主业相比,素人带货主播,更需要关注的是自己的主业是否被荒废,更应该关注的是主播带货背后的经济法则的刚性约束,还应该关注的是不被过度消费冲昏头脑。只有正视经济规律和自己的主业,所谓的“副业慌”才会自然而然的消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