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发疫情财”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http://www.scol.com.cn(2020-4-19 7:5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针对倒卖生产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犯罪活动增多的情况,公安部部署开展专案打击行动,共破获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涉案金额3445万元,有力震慑了哄抬熔喷布价格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熔喷布乱涨价的势头(据4月17日《中新网》)。  

  疫情期间,市场“一罩难求”,口罩成了整个社会最紧俏的防疫物资,而熔喷布则是生产口罩的核心材料,人们在抱怨市场口罩价格飙升,质疑口罩生产企业“借疫生财”时,却不曾想当有人早就将“发疫情财”的逐利心思瞄准上了熔喷布,相关报道和警方公布的典型案例都显示,原本每吨价格只在10万元左右的熔喷布,在经过不法分子的倒手后,价格猛涨到20到40万元之间,有的甚至高达50万元每吨。对于这种借疫哄抬物价,毫无商业廉耻的“发疫情财”犯罪,毫无疑问的需要依法严惩。  

  史无前例的新冠状疫情爆发之后,全国各地义无反顾的与疫情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全国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和巨大代价,然就有那么极少数人利益熏心,不是想着抗击疫情、奉献社会,而是挖空心思借疫生财,从巨大的口罩需求中,窥探出了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的“商机”,借机囤积货源哄抬价格,不仅极大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也严重妨碍了疫情防控,社会影响更是十分恶劣,对于这种将牟取暴利建立在危害整个社会生命健康权利之上的犯罪行为,就必须将其绳之于法。  

  自古以来,无论是发“国难财”“疫情财”还是发各种各样的“灾难财”,不仅都被视为“人神共愤”,被历朝历代的法规所不允许,甚至可能被处以极刑。但凡有良心和对社会有责任的商家,越是在这种特殊的灾难面前,越是会视民族大义为己任,慷慨让利于社会,与整个社会一道共克时艰。实际上就在这极少数人借疫疯狂赚取不义之财的同时,许许多多对社会有责任的商家企业,不但也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积极参加抗疫,更慷慨捐款、捐物支持抗疫一线。相比起众多积极奉献抗疫的商家企业,极少数“发疫情财”的行为,不仅更显的贪婪和无耻,也更需要依法严惩。  

  正如很多网友所言,疫情的确是一面镜子,他不仅能映照出有社会责任商家的民族大义和大爱,同样也能让人看清个别商家、商人的利益熏心且不择手段。对于这种商业伦理和道德良心全部泯灭且带有极度投机心理的“借疫发财”行为,唯有对其依法严惩,方对得起无数抗疫勇士的付出,也必须对他们施以严惩,才能更加彰显法律的正义和尊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