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带薪护理父母假”,别只在红头文件里“纸上谈兵”
http://www.scol.com.cn(2020-4-12 9:2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母生病不用再担心请不到假了,而且还可带薪休假。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获悉,《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子女每年累计10—20天的带薪护理假。(4月11日《澎湃新闻》)

  西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61.96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6.19%,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2.9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1.29%,西安市60岁及以上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远远超过10%和7%的国际标准,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基于此,当地正在强力推行“带薪护理父母假”。

  随着老龄人口增多,随之而来的最大问题就是看病就医的事情。子女特别是独生子女面临的养老负担日益加重。照顾老年人,不仅是赡养人的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当支持护理照料,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二十天、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十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

  从条例的高度,从法规的高度,落实“带薪护理父母假”是社会现实的需要,也是传承中华民族孝道精神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必须为西安市强力推进“带薪护理父母假”的做法点赞。

  事实上,“带薪护理父母假”算不上新鲜。因为在西安市之前,不少地方也推出了这样的“带薪假”。只过是落实并不好,有的地方是倡导性质的,有的地方是发布了红头文件的,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尤其是在私营企业几乎就是一种摆设。一个方面是,私营企业的职工不敢较真,生怕因此得罪用工单位;一个方面是,私营企业有抵触情绪,认为这样的“带薪假”影响了自己的生产,增加了自己的开支,你照顾父母,凭啥让我企业承担经济负担?

  父母生病了,住在医院里,对于为人子女者来说,确实是一件十分头疼的事情,不能床前尽孝于心不忍,而如果床前尽孝就需要请假,而请假之后在 “多劳多得”的工资收入模式环境下,生存压力就更大了。在“忠孝难以两全”的现实中,很多人十分无奈。看过一篇催人泪下的报道:一位市民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辞职照顾父亲”,她说:工作还能找到,但是父亲只有一个。

  我国有不少“独生子女家庭”,历史遗留的“421”家庭结构,甚至是“4421”家庭结构,给“老人住院的护理”增加了更大难度。因此,“带薪护理父母假”的推出是符合社会情理的。但是,如何不让“带薪护理父母假”只在文件里热热闹闹,如何不只是“纸上谈兵”,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比如是不是可以给与落实“带薪护理父母假”的私营企业更多的照顾,让他们不至于吃亏。比如对于不落实“带薪护理父母假”的企业该如何处罚?需要在“逼着落实”和“自觉落实”之间找到平衡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