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院推行“七天工作制”好事还需做细
http://www.scol.com.cn(2020-4-12 0:3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陕西省西安市第四医院获悉,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错峰就诊,减少人员聚集,该院近日在严格落实分时段预约诊疗的基础上,推行“七天工作制”的医疗服务模式。(4月11日《健康报》)

  在当前疫情还没完全得到控制的情况下,解决人员扎堆难题应该是当务之急。不管是到餐馆吃饭,还是在节假日到风景名胜景点游玩,抑或是在医院看病拿药等,都会发生人员扎堆和蜂拥而至现象。

  为此,陕西省西安市第四医院在应当疫情防控和保障患者看病方便同时,推行“七天工作制”,让患者有序错峰看病就医,避免人员聚集。笔者认为,此举不仅给患者看病就医提供了便利,同时有利于医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毕竟,患者看病与疫情防控既是矛盾对立,又是矛盾相互统一关系。应该说,医院推行“七天工作制”,最大的受益是患者。

  相比之下,过去患者遇到节假日去医院看病,普通一般都不营业,患者只好挂费高的急诊,否则,只有等到正常上班时间才能看病。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大家不管需不需要挂急诊,找医生,那么,又势必导致人员蜂拥而至扎堆现象。这样,既容易造成患者交叉感染,又不利于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以,医院推行“七天工作制”实属好事一桩。

  不过,在笔者看来,医院推行“七天工作制”同时,也要把好事做细。比如:医务工作者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间问题是否科学合理?还有人员正常休息能否周转过来?要知道,现在医务工作者的身体和心理压力都很大,特别是在给患者做手术上,有的医生在手术室连续工作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在身体身体极度疲乏的情况下,他们还要留守医院值班,查病房,观察手术后续情况。医生连续工作十分辛苦,他们在守护患者身体健康同时,在不知不觉中透支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有的是前脚为病人做完手术,后脚就倒下再也没起来。尽管是这样,但是,仍还有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属不能体谅医护人员辛苦,在现实中,仍然有伤医事件发生,确实令人愤懑和心寒啊!

  所以,在我看来,医生不是铁板一块,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我们在推行“七天工作制”时,也要把医护人员的休息时间安排好,不要让他们透支自己身体健康,打疲劳战、带病坚持工作,带着情绪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