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道歉”给“报复性涨价”敲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0-4-11 9:2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底捞涨价的消息近期引发消费者广泛争议。4月10日下午,海底捞对外道歉,称涨价是公司的错误决策。4月10日晚餐时段,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3家海底捞门店,目前海底捞已下调价格,相关菜品恢复到原来价格,消费者表示菜量未减少。(4月10日《新京报》)

  疫情之后,消费恢复。但是,还没有到报复性消费的时候,因此,报复性涨价不能有。疫情之后的涨价必然受到消费者的非议,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海底捞道歉”给“报复性涨价”敲警钟。

  海底捞在道歉中说,涨价是公司的错误决策,很坦诚。其实,这个错误决策错就错在冷漠了消费者的感情。其实,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餐饮业受到损失,餐饮业成本增加,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是,现在,还不是涨价的时候,刚刚受到疫情伤害的消费者,需要的是温暖,需要的是稳定。涨价是对消费者的冷漠,是对消费者疫情后的心灵的雪上加霜。“觉得涨价涨得有点离谱,一下子觉得吃不起了。尤其其他很多餐馆也没涨价,海底捞这样有点不合适”。现在,海底捞道歉了,其他餐饮业也应该汲取教训。

  全民战疫,共度难关。作为餐饮业,这个时候,更需要咬紧牙关,与消费者一起共度难关。疫情之后,国家对餐饮业有新要求,消费者对餐饮业有新要求,餐饮业成本会增加。比如公筷制,分餐制等。但是,餐饮业不能向消费者转嫁成本,餐饮业应该树立这样的意识:老板少赚点,也要保证员工的权益,消费者的权益。有了这样的意识,餐饮业的复工就能形象温暖,生机勃勃。

  虽然疫情渐散,但是,餐饮业的恢复,还需要有一段较长时间。这时候,餐饮业要转危为机,在打造“质量盈利”上下工夫,比如创新餐品,丰富服务内涵,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等等。疫情逐渐消散,但是,还没有彻底消失。作为餐饮业,应该抓住这个时间段,开拓思路,创新工作,厚重服务,打造自己的独特竞争法宝。

  当前,复工复产,风起云涌,热气腾腾。但是,在商品价格上涨上,我们应该谨小慎微,不要伤害消费者的情感。千万不要忘记,疫情还没彻底消失,伤痛还没彻底治愈,千万不要做伤口撒盐的涨价事,这样,只能失去消费者。“海底捞道歉”是一个教材,给餐饮业复工提个醒,给所有的行业复工提个醒。

  在当下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倡企业“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其实,这个倡导,不仅是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更是保护企业的形象,保护企业的长期利润。海底捞作为头部企业、火锅第一品牌应该贯彻执行,而不是首先提价。现在 “知错就改”,公开道歉,当然很好。其他企业应该引以为戒,记住这个“警钟”。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