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报复性涨价”抑制消费热情

http://www.scol.com.cn(2020-4-8 10:5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想到,餐饮业的报复性消费还没来,报复性涨价先到了。多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反映海底捞门店菜品价格上涨。海底捞回应称,由于疫情和成本上涨,公司调整了部分菜品价格,整体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同样身为明星企业的西贝近日也被发现菜价上涨。显然,海底捞们正摩拳擦掌,要把疫情下的损失赚回来——既然客流量减少了,那就提高客单价。(4月7日界面新闻)

  疫情迫使全国人民“宅家”抗疫,线下消费被迫中断,但是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并未消失,很多人幻想“解禁”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出去痛痛快快消费,吃一顿火锅、买一车商品、游一趟景区等,均在计划之内。不过,消费计划还没实现,海底捞、西贝等餐厅就开启了“报复性涨价”,给消费者一记棒喝,要想畅快消费,还是先看看荷包里的钱吧。如果商家都只顾眼前利益,妄想依靠涨价回补损失,必然会抑制消费热情,导致促消费政策半途而废。

  疫情对线下消费的打击很大,其中餐饮业是重灾区。在各地进入复工复业、促消费阶段后,餐饮业则成为主要的救助和支持对象之一,各地政府均将拉动消费的希望,寄托在餐饮、旅游、购物等消费领域,纷纷推出大规模发放消费券、门票打折、免费游、购物补贴等消费刺激方案。从近期的市场反馈信息看,各地市民的消费热情有所恢复,景区“超载”、商场爆满、餐厅排队等现象重现,消费出现了强烈的反弹信号。

  不过,受制于疫情影响,目前消费市场仍然处于复苏期,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据统计,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由此可见一斑,其它线下消费领域亦是如此,均要面对漫长的恢复期,不可能一蹴而就,商家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

  而且,在面对疫情后是否会报复性消费的问题时,不少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主要原因就是疫情令一些行业和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个人收入也受到影响,无法保持此前的消费水准,不得不暂时克制消费欲望,很多“月光”年轻人开始认真考虑存钱问题,以应对未知风险。显然,所谓“报复性消费”只是一个假设,尚未得到有效证实,大部分消费者受制收入问题,需要采取谨慎支出,反而会倾向于低消费,或者性价比更高的消费模式。

  比如同属餐饮业,在海底捞宣布涨价的时候,麦当劳推出了一款周一会员半价桶,闻讯而来的消费者蜂拥而至,抢到麦当劳小程序崩盘。由此可见,在这个特殊时期,广大消费者需要考虑未来收入状况,仔细权衡消费利弊,消费欲望会受到压制。商家此时搞“报复性涨价”策略,虽然是商家的自由定价权利,可无法获得消费者认同,反会遭到消费者用脚投票,实则并不妥当。因此,商家要慎重涨价,更好地做法,乃是通过促销让利,与消费者共克时艰,稳固市场信心,才是长远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