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吃东西,体谅一下又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20-4-7 8:1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日,G7060次高铁上,一男乘客与两女乘客因#高铁上摘口罩吃东西引冲突#。那么,现在列车上能否摘口罩吃东西呢?铁路警方表示,长途旅行需补充能量水分,高铁像地铁那样禁食不现实。疫情期间餐车暂不开放,旅客须在自己座位上就餐,建议错峰吃饭。(4月6日 江苏新闻网)

  高铁上,女乘客饿了,摘下口罩吃东西。旁边的乘客劝阻,两个女乘客也觉得不好意思,就停止了吃东西。然而,或许是她们真饿了,过了一会,她们又忍不住吃东西。为此,两方再次大吵起来,列车长也调解不了,一直到下车。

  我们应该承认,即便乘客进站时都刷了健康码,都测了体温,列车也消了毒,但高铁上也存在感染的风险。可是,在疫情防控的非严谨时期,不让高铁乘客摘口罩进并不可行,也不现实。毕竟,每一次高铁都有几小时的行程,大部分乘客都是需要进食补充能量的,更何况,还有一些老弱病孕的特殊乘客呢。

  乘坐高铁的相关法规中,没有要求乘客谨慎的规定。如果从疫情防控的角度,需要禁止乘客摘口罩进食的话,铁路部门也应提前告知,并进行巡查,或者提供隔离间,让特殊人群进食。铁路部门没有这样做,就是允许高铁乘客进食。当然,作为需要补充能量的乘客,也应考虑到周边乘客的感受,考虑疫情防控的现实要求,尽量缩短饮食时间,并做到文明进食。

  回到这件事本身,我想说的是,疫情期间餐车暂不开放,旅客须在自己座位上就餐。两个女乘客在高铁上吃东西,邻座的男士没必要太苛责。第一次劝说,两名女乘客听从了男乘客的建议,暂停了吃东西,说明她们也考虑了邻座的感受。不过,过一会她们又忍住吃东西,或许真是饿了。

  男乘客的出发点是善意的,这一点我们不否认。可是,吃东西的两名女乘客既不违犯法律法规,也不违背公共道德,你不让人家吃东西,或者只让隔着口罩吃东西,这都不合理吧?再者,现在是低风险时期,更何况,高铁上的其他乘客都戴着口罩呢,只要能错时吃东西,感染病毒的风险微乎其微。

  换个角度想,如果我们的亲人在高铁吃东西,我们肯定也不希望被别人不停的指责。就事论事,在高铁没有禁食规定的前提下,关于高铁上吃东西而言,我们何必苛责呢?事实上,只要进食者注意文明,注意安全,能错峰进食,没有过分危险的举动,乘客之间就应与人方便,相互体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