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既要“活下去”更要“活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20-4-5 8:1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开工步伐明显加快。(4月3日新华网)

  当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境外疫情正在呈现大范围扩散之势,我国各地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启动复工复产“快进键”。目前,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但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经济供应链可能面临危机,国际疫情蔓延和全球经济低迷构成了新的压力挑战,依靠外贸带动经济增长目前看来有一定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企业既要复工复产,又要更好地“活”下去“活”得好,是当前各地必须思考的问题。

  受疫情冲击之后,尽快复工复产成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复工复产过程中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或者是个体户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讲,由于基础比较好,生存的空间比较大。但如何让中小微企业活下来,成为目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关键难题。如果企业复工后,资金链断裂,可能无法继续生产;如果原材料等缺少供应,那企业就会再次停顿,如果生产的产品销不出去,那问题就更大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已经影响到经济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完整和流畅,进而影响到整个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中小微企业虽然个体不大,但数量众多、渗透到产业的所有环节,是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2018年末,我国共有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简称全部企业)的99.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占比为5%,制造业企业占比为17.9%。

  如何在支持大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并让他们既“活”下来又“活”得更好,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更是解决全产业链完整复工复产的重要因素。推动复工复产,必须构建多层次的精准施策框架,加速畅通经济内生循环。一方面,在加大各类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的同时,在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用水、用气等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阶段性地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少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给他们一个喘息的机会;另一方面,需要财政和金融的双重助力,各地要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减少中小微企业的税率并减免部分税收等,财政部门可以从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融资利息补贴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活着就是未来,活下去就有更好的未来。在当下,企业如何在复工能“活下去”,是对各类企业生存能力的一次巨大考验。在疫情背景下的复工复产不是简单的重新启动,而是要求企业需要有新的考虑维度,比如企业要考虑是否需要调整生产结构,是否需要调整供应链布局,是否需要调整人力资源布局。在灾难背景下的复工复产需要企业经营者的眼界、视野及思路打得更开一些。总之,要让企业在复工复产后能更好地“活”下来并“活”得更好,既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更要靠政府的扶持,以及企业间的抱团取暖。政府强化“六稳”举措,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稳岗就业等方面构建全覆盖的政策保障,稳住内需和外贸基本盘;要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交通网、产业链、上下游等各环节“卡脖子”痛点,让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全要素有序运转,提高复工复产效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