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时还不宜倡导“吃不了兜着走”

http://www.scol.com.cn(2020-4-3 8:1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渐渐平稳,朋友聚会、家庭聚餐逐渐恢复,不少市民三两成群,走出家门,点上几盘小菜,共话家常,就餐完毕后顺手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文明就餐,成为宁波市民后疫情阶段聚餐的习惯与风尚。(4月1日《宁波日报》)

  后疫情阶段“街头的烟火气”对于经济的复苏,对于商业的疗伤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情。然而,文明就餐还是不能忘记了,好习惯需要坚持再坚持。当然,我们看到的也确实是市民保持着“好习惯”。比如,饭菜吃不了之后的“吃不了兜着走”,大家都是打包带回家。

  应该说,“吃不了兜着走”确实是一种好习惯。不过,我们需要看看这个“好习惯”所处的环境。也就是说,“吃不了兜着走”虽然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却需要结合社会环境来审视。

  眼下,疫情确实是好转的。然而,并不意味着就是零风险的。需要知道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需要看到的是“无症状感染者”的风险还是个未知数,本地病例的归零,不是零风险时代的到来。到饭店就餐,还是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如此说来,依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吃不了兜着走”并非是最好的选择,或者说“吃不了兜着走”还不合时宜。无论是“朋友盛宴”还是“家庭聚餐”,无论是“同事举杯”还是“恋人美味”,“吃不了兜着走”的饭菜都会有一定的危险,因为所有的饭菜都不可能实现“不接触”。因此说,在后疫情时代,“吃不了兜着走”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而且,随着科技知识的提升,很多专家已经明确表示“最好不要吃剩饭菜”,“剩饭菜”保存不好,对身体是有危害的。倡导“吃不了兜着走”不如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点多少”,才是最文明的就餐方式。不能因为“终于可以美味”了,就“报复性消费”,点了一桌子菜“敞开肚子都吃不了”。还应该继续倡导饭店提供“半份菜”,也不妨尝试“吃不了罚款”,约束饭店也约束食客。

  用“人去盘空”,减少剩饭剩菜现象,才是真正的文明就餐。即便“吃不了兜着走”是一种好习惯,那么最起码在后疫情时代,提倡“吃不了兜着走”也还不是时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