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复课第一课不妨教学生科学戴口罩
http://www.scol.com.cn(2020-4-30 8:0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中小学都开学复课了,大家戴口罩上学,进校测体温,都很自觉。有家长反映,孩子放学回来告诉他们,有同学们戴着N95口罩上学,甚至戴这类口罩跑步。这位家长表示担忧,这会不会就引起很多孩子心肺功能受损啊?(4月28日《钱江晚报》)

  目前,很多省份中小学生相继开学复课,预计五一假期结束之后,全国大多数省份中小学生开学复课。由于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意识不能放松,中小学生开学复课后,在校期间戴口罩成为一种标配。

  从目前各地中小学生开学复课后戴口罩情况来看,广大中小学生都能自觉戴口罩,尚未听闻有中小学生不戴口罩上学或在校期间随意摘下口罩的情况发生。但从中小学生科学戴口罩角度来看,却不容乐观,令人担忧。比如,有的小学生没有戴儿童口罩,而是戴N95口罩,甚至是长时间戴N95口罩,上体育课跑步时也戴着N95口罩。

  小学生不同于大人,儿童肺部力量相对较弱,儿童佩戴口罩既要阻隔颗粒物、飞沫等,还需要通气舒适,保证呼吸顺畅。相比较而言,N95口罩通气阻力都在300帕左右,远远超过儿童用口罩通气阻力必须小于等于30帕的标准,呼吸阻力较大。小学生长佩戴N95口罩不利于透气,特别是小学生长时间戴N95口罩,在上体育课跑步时也戴N95口罩,很容易给小学生造成肺部损伤,可能会引起肺气肿之类的问题,甚至引起缺氧,存在窒息风险。

  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健康安全,中小学生科学戴口罩应当成为开学复课第一课,让中小学生都能正确、科学戴口罩,避免因不科学、不正确戴口罩行为给中小学生造成伤害。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相互合作,安排专人进入中小学开展科学戴口罩课程教育,引导和指导中小学生科学、正确戴口罩,及时纠正中小学生错误戴口罩行为。

  其次,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应当联合发布针对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佩戴口罩的指南,为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戴口罩进行科学指导。比如,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指引》提出,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运动前正确存放口罩,运动完毕,待呼吸平稳、洗手后及时戴口罩。

  再者,地方政府应当为中小学生免费统一配发口罩,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配发不同口罩,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小学生应配发儿童口罩,尽可能杜绝中小学生自戴N95口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