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自媒体肆意冲破法律底线是“自我毁灭”
http://www.scol.com.cn(2020-4-29 8:0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贵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数百篇“华商太难了”的雷同文章,通过微信公号批量发布。有网友感慨:一个 “郭红”,就让全世界华商“太难了”。近期,故伎再次重施,有公号发布“多国渴望回归中国”系列造谣文章。无中生有、误导受众、引发恐慌……这些恶意营销账号可谓劣迹斑斑、触犯众怒。国家网信办近日部署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网信部门,清理相关文章6126篇,关停账号18576个。4月24日起,国家网信办组织各地网信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人民网4月28日报道)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蓬勃发展,如同雨后春笋、星罗棋布般地遍及全球,我国自媒体的发展速度和数量更是惊人。据有关资料显示,作为头部社交平台的自媒体,2019年微信月活跃账号数就超过11.5 亿。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手机网民达8.4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一些利令智昏、利欲熏心的不法自媒体,为了与官方媒体抢市场、争流量、捞大钱,无视法律法规,铤而走险、公然亮相,如同“跳梁小丑”屡屡上演祸国殃民的丑剧。惯用的伎俩和手段是:抄袭剽窃、内容低俗、标题党、炮制谣言、蛊惑人心、搞黑公关,各类乱象层出不穷。尤其令人愤怒和气愤的是,一些自媒体在全国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拼命时刻”,乘机而入,借机利用所谓合法的“公众号”,别有用心地编造谣言,进行广泛传播,故意制造群众恐慌,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其目的就是为了吸引公众眼球,蹭疫情热点,借机谋取暴利。例如,今年2月份,一篇题为《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的忏悔书!曝光巨大黑幕!》的涉疫文章,引发网民关注。经调查,这是一个以抢流量、炒作为业的团伙所为,他们将2016年的旧帖拼接篡改后,再换上和疫情有关的标题“蹭热点”。该团伙先后操纵35个公众号推送,阅读量超千万次,因流量巨大而非法获利近30万元。再如,3月份,福州市福清市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红”)旗下多个微信公众号批量发布《疫情之下的XX(国名):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XX(国名)华商太难了!!》系列虚假营销文章,对海外疫情进行夸张失实描述,引发广泛关注,造成恶劣影响。经查,其炮制虚假信息就是为了增加营销号的海外曝光率,提高阅读量,实现涨粉以期盈利。目前,三家公司旗下100多个违规账号被永久封禁,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还有,“华商太难了”一案未结,“多国渴望回归中国”话题又被如法炮制。陕西西安一企业旗下公众号批量发布以“XX(国家或地区)为何渴望回归中国?”等为题的文章,通过“标题党”激化社会情绪,以充满狭隘民族主义的噱头误导公众。对这种“混世魔王”的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对其公众账号已进行封号处理。

  作为自媒体而言,为了生存与发展,正当追求社会关注、实施合法营销、守法维系,本无可厚非。但无视法律法规,肆意冲破法律底线,只能是遭到“自我毁灭”的下场。当今处于发达的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确有“一席之地”,完全可以发挥自身平台的优势,主动配合主流官方媒体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社情民意,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和激发人民群众爱国力量和干事激情。但由于受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少数自媒体却奉行“只顾赚钱、不择手段”的那种不文明、不道德、不健康、不守法的营销方式,从而给社会造成了不应有、且无法挽回的恶劣影响和危害。同时,也严重触犯了《网络安全法》和相关的互联网行政法规。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否则,群众不答应,法律也不容!

  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具有重大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加强新时代的网络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向上、健康安全、群众信赖的网络生态,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

  事实告诫我们,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媒体尤其是自媒体,更要坚持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自媒体同样不可逾越法律底线的约束和管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网络生态建设,强化网络监管和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的网站尤其是自媒体要经常组织“拉网式”的大排查,对肆意传播虚假信息、造谣惑众、蛊惑人心、误导公众、影响恶劣的要坚决予以果断查封;对情节性质较轻的要勒令限期整改,符合标准要求方可继续营业。整治违规的自媒体,要采取釜底抽薪的办法,从斩断利益链条入手,铲除滋生的土壤和温床。要发动群众搞好监督,实行“举报有奖”制度。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自媒体增强法治观念,做到守法营销,维护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使自媒体沿着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健康有序发展,成为不可或缺的“宣传阵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