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劳动教育变得“有意思”
http://www.scol.com.cn(2020-4-25 8:4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一粒种子,从播种到收割,小孩子们收获了劳动的艰辛和成就;和一名劳模成为同学,大孩子们学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给劳动教育下了硬指标,那么,怎样让小孩子们和大孩子们爱上劳动教育课程,怎么学劳动教育才有意思?(4月24日《北京晚报》)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必须强调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劳动教育变得重要了,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不在升学考试中占“位置”的劳动教育该如何深入学生的身心,从而达到预设的目标呢?显然,让劳动教育变得“有意思”是很有必要的。

  其实,早在《意见》出台以前,全国各地也有不少学校已经在开展与劳动教育相关的课程,但多数学校是以“游戏化”“形式化”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且有的则被其他课程占用,师资、场地、经费缺乏,劳动教育无计划、无考核,这使得劳动教育变得“名存实亡”,很多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难以养成。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只有半数(52.5%)少年儿童经常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经常洗袜子的不足四成(38.5%),经常洗碗、洗菜的有三成多(35.5%),经常洗衣服的仅两成多(24.6%)。这也在一定程度表明劳动教育的“失败”。劳动教育课很多时候被窄化成体力劳动,让学生心生厌烦。劳动教育也成为一些学校边缘化的课。这样的劳动教育课教育不了任何学生,也不能发挥任何作用,自然也不可能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

  劳动教育课先要变得“有趣”才能吸引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据了解,北京海淀区台头小学的校园里,有十多亩田地,是规划给学生们的劳动基地。基地里分为种植园、中医药园和小动物园三个区域,学校给每个学生都分了一块小责任田,按照学科分组,孩子们可以自己决定种什么,每个学期还有种植成果汇展。这样的劳动教育岂不是很有趣?而在一些大学里,在劳动课上学生可以与大国工匠面对面 ,可以向顶尖工匠学艺,甚至可以与劳模本科班学员一起走进军队、社区、医院、企业等参与实践。这样的劳动教育课自然很是吸引人,会成学生最喜欢上的“课”了。

  让劳动教育课变得“有趣”也不难,只要能够因地制宜,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和“兴奋点”,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眼球,还能够吸引学生的心,劳动教育课也就能够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