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读书,是不经意间的自我成就
http://www.scol.com.cn(2020-4-24 8:0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今天,阅读的内容和方式不断出新。在纸质书中体验解谜游戏,在数字技术支持下感受沉浸式阅读,在公共阅读空间邂逅书香……体验、介质、场景等方面的变化和创新,就是希望阅读能够更便利、更生动,让人们随时随地都能体验阅读的美好,感受文化的浸润。

  又是一年读书日,我们关注阅读新趋势,期望阅读更悦读,成为融入日常的生活方式。(4月23日 中国经济网)

  有一则鲁迅先生少年读书的轶事,流传广博:先生年少求学时曾昼夜苦读,寒冬时节,夜读难耐,便择一颗红辣椒入口,借此为继,从而留给后世一段“嚼辣驱寒”的佳话。不论是“束书牛角”还是“韦编三绝”,先哲们醉心读书的逸闻趣事无一不在向我们阐述:读书,是不经意间的自我成就。

  读书,是一次自由的灵魂远行。现如今,浮躁又无聊、烦乱又寂寞成为了现代人情绪的“沉疴痼疾”。面对工作生活的纷繁庸扰,任谁都曾萌生过“逃离去流浪”的念头,但“说走就走”的远行却非谁都可以实现。怎么办?不如来读书。正如孟德斯鸠所言:“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读金庸古龙,便是在那英雄豪情的夜雪江湖中走了一遭;读张瑛苏青,便是在那锦绣琳琅的攘攘红尘里爱过一回;若是渴望毫无羁绊的自由与洒脱,便翻一翻三毛,她笔尖下的流浪和漂泊,会给心灵背上行囊。“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在书香的沁润中,可使思想解脱,灵魂远行。

  读书,是一项璀璨的精神财富。一友人曾问:“该给孩子留些什么?”答曰:“金玉荣利,不如读书。”很多人有这样的思想顾虑,认为读书越多想得越多,从而烦恼也越多,就连苏东坡都曾作:“惟愿孩儿鲁且钝,无灾无难到公卿”,倒不如让孩子永远不谙世事,做一个简单快乐的“傻白甜”。可实际上,若是从幼年起博通经籍殚见洽闻,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方能开新图强,敦行致远。就像法国诗人勒内.夏尔所言:“理解得越多就越痛苦,知道得越多就越撕裂。但他有着同痛苦相对称的清澈,与绝望相均衡的坚韧”。将读书作为一项丰厚的精神财富馈赠给子女,让他知道日升月落的时刻,知道尘埃散去的轨迹,知道贤哲思想余光万丈,未来哪怕茕茕孑立,亦能率性洒脱,策马走四方。

  读书,是一场无声的自我教化。“积财千万,无过读书”,故而普通人要读书,为官从政者更要读书。细数十八大以来那些落马的大小官员,触犯底线身陷囹圄的根本原因,无一不是思想堡垒被贪欲侵蚀、心理防线被奢念摧毁,而静心读书,对根治此类“顽疾”恰有奇效。读《诗经.小雅.小旻》,顿感用权之时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莫使权力“奴役”心灵;读《论语.述而》,方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切勿因烟云般的财富,为思想套牢枷锁;读《新唐书》,又知“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莫让“雅好”成为腐败的突破口……书中文字虽无口不能言,却有着冲刷灵魂、涤荡隐藏在思想暗角之处的尘埃细垢的巨大能量。通过读书,使之“心明眼亮”,见贤思齐,见恶自省,通过自我审视,可达自我教化之目的。

  培根说:“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徜徉浩瀚文字中,方知这书香之味,愈久愈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