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千年古塔“修缮”停在纸上,该有人被打板子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乍暖还寒,草木枯黄,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的武安州白塔破败而悲凉。这座身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约有1000年历史的辽代白塔,目前裂开至少18道黑缝,生出100多个黑孔,塔身倾斜,不时有砖块坠下。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各方都意识到了千年白塔岌岌可危,但是维修工作长达7年始终在“纸上”来回打转,迟迟不见修缮,导致千年辽塔状况一天不如一天,面临倒塌。(4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座摇摇欲坠千年古塔,从2013年提交修缮计划至今长达7年时间,“修缮”仍停在纸上。年久失修的千年辽塔面临随时倒塌的境况,不禁令人唏嘘。何以出现如此不重视文物保护的现象,值得有关部门深思。对此现象应查明究竟在哪个环节卡了壳,并对相关责任人打板子严肃追责,才能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约有1000年历史的辽代白塔,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理说,作为屈指可数的国字号文物保护单位,地方政府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加强维修和保护工作,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年久失修面临倒塌的现状。然而,千年辽塔的修缮却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从2013年动议提交了修缮计划,在2016年辽塔加固工程立项获得国家批复,但长达7年时间已过去了,这座千年古塔仍在纸上进行“修缮”,迟迟未见动工迹象。如今,古塔已千疮百孔,成了一座随时可能倒塌的危塔,不知还能不能“挺”到真正修缮的哪一天?

  为何古塔“修缮”7年仍停在纸上?据介绍,没有资料显示武安州辽代白塔在历史上有过修缮的记录。早在2016年,国家文物局就批复同意白塔的修缮工作,但维修方案逐级上报多次,接连被第三方评审打回修改,至今修缮工作仍停在纸上。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干部透露,没啥实质进展是“上面重视不够”。确实,往往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文物保护的上级部门不重视,对维修方案不是帮助修改、完善,并下拨资金尽快修缮古塔,而是打回修改了之,之后也不管不问。这样,基层文物保护部门再怎么着急,也无济于事。

  说到底,“上面重视不够”的主要原因,或是修缮古塔不仅无利可图,还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尽管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没有修缮和保护的动力,于是修缮工作便在“纸上”来回打转。试想,如果这座千年古塔处在风景名胜区,具有旅游开发利用价值,恐怕早就被修缮一新圈起来收门票创收了。这种现象,也导致不少散落民间的古建筑等文物未被重视和保护,最终倒塌灭失,令人痛心。

  文物保护无关利益,各级文物保护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否则,我们就有可能成为“历史罪人”。因此,对古塔“修缮”停在纸上事件,有必要彻查背后真相和原因,并对不作为、渎职等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同时,尽快审定维修方案和下拨资金,通过加固修缮,让千年古塔重焕昔日风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