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修缮“千年辽塔”到底有多难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2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乍暖还寒,草木枯黄,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的武安州白塔破败而悲凉。这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约有1000年历史的辽代白塔,目前裂开至少18道黑缝,生出100多个黑孔,塔身倾斜,不时有砖块坠下。调查发现,尽管各方都意识到了千年白塔岌岌可危,但是维修工作长达7年始终在“纸上”来回打转,迟迟不见修缮,导致千年辽塔状况一天不如一天,面临倒塌。当地群众和业内专家呼吁,亟须提高效率,立即对白塔进行加固维修,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据4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从图片上看,这座虽历经千年的“空心式砖塔”,重修的工程量并不算浩大,按照现代的专业科学技术水平来看,重修的技术难度也应该不是问题,但就是这项花钱不是太多,也不存在太大技术难题的重修工程,从最早2013年提交修缮计划至今,历经两次专家评审耗时7年多,却依然还停留在纸上。眼看千年辽塔已经岌岌可危,甚至随时有倒塌伤人的危险,何时能得到修缮,现在任然是未知数。  

  修缮“辽塔”7年纸上谈兵,把责任归咎专家评审“变数太多”也很牵强,评审专家提出修改意见既是对古塔负责任,也是再正常不过,但因为修改方案提交陷入了“马拉松”,未待专家确认修改后的方案,评审专家已经“物是人非”,新任评审专家不认同前任专家的意见并再次提出方案修改,应当说也合乎常理,毕竟知识有更新、理解各不同;说到底,修缮迟迟得不到落实,问题根源还是出在对文物修缮的重视不足上。  

  相关资料显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的武安州的这处白塔,是一座八角形密檐空心塔,是现存辽塔中始建年代最早、最具辽中期建塔特色,且仅存的空心式砖塔,同时还是唯一一座采用穹顶式佛龛的现存辽塔,具有极高研究价值,2013年,该塔及所在地武安州遗址,即被列入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当地群众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塔还较为完好,人们甚至可以钻进去“爬上爬下”。但到最近20多年,塔身已经“千疮百孔”,塔基座缩进去一米多,头重脚轻,随时都可能倒塌。  

  很显然,再不及时对“千年辽塔”进行修缮,原本的“修缮方案”恐怕就要改成“重建方案”了,然修缮的是文物,重建的却只能是“景观”,眼睁睁看着“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千年古迹就这么“自生自灭”,也难怪当地群众会如此焦急和忧心忡忡。  

  “千年辽塔”修缮缓慢,也不排除有利益权衡的思维作祟。一般情况下,只要具备现代商业价值,无论是古塔还是可圈起来卖门票的文物古迹,不但能得到及时修缮和较稳妥的保护,甚至还可能得到迅速的“异地重建”,但像这类很难从中“榨取”利益的古塔,及时修缮和保护更体现出一种道义与责任。因此,当地政府也应该从“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角度和担当予以重视,加快白塔的修缮脚步,让“千年辽塔”再现他的雄姿与庄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