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博物馆用“代言人”萌化历史的心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8:1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这段时间,不少网友在家“云逛”博物馆,意外被“代言人”圈了粉。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萌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妞、观复博物馆的观复猫……这些憨态可掬、萌趣十足的“代言人”在拉近和观众之间距离的同时,像真人“爱豆”一样,顺势推出周边文创产品,让粉丝大呼过瘾。

  博物馆推出拟人化动漫形象,并不新鲜。近期,他们之所以走红,是占据了“天时”“地利”及“人和”的结果。“天时”是因疫情催化的网络生活,使民众有更多的精力关注屏幕中的动漫形象;“地利”是博物馆的名气赋予了“代言人”最强的文化底蕴;“人和”则在于动漫形象本身所具有的可爱感与时尚感。

  萌熊、唐妞、唐寅、观复猫、故宫猫等等,这些动漫形象看似简单,实际上都暗含了十足的“设计感”。唐妞用“微胖”,释放出憨厚可爱的亲和力;唐寅用“懒散”,展现出“享受生活”的时代味;而萌熊、观复猫、故宫猫则吸引了一众“熊控”和“猫控”。

  这些乖巧可爱的“代言人”与正统古板的博物馆,形成了强大的“反差萌”,这也正是时下吸引年轻人关注的最大“萌点”。其实,与其说是博物馆带红了“代言人”,不如说是“代言人”扩大了粉丝群。

  面向年轻人讲述历史不需要“一本正经”,这一代年轻人更喜欢轻轻松松地感受历史。走入互联网时代,我们每天都会接触海量的信息。传统文化若想在互联网文化风潮中占据鳌头,持续传承下去,贴合下一代的审美趋势,打造出更富有流行色彩的文化产品及文化服务,形成“吸睛点”,才能让年轻人“带在身边”想得起,记得住。

  所以,博物馆“代言人”的活动范围不能局限于“云博物馆”或文创产品,他们必须走到博物馆的展品和游客之间。例如,邀请知名“声优”动漫配音演员,依托“代言人”形象,将展品的信息,用生动的故事“讲出来”;例如,与知名动漫企业、小说家合作,灌注热血、玄幻、爱情、搞笑等元素,制作博物馆专属的动画连续剧,吸引和培养粉丝群;例如,与当地小学、中学沟通,让动漫形象走进校园,与青少年互动。

  “代言人”能让博物馆“火起来”,博物馆则要让“代言人”“活下去”。各大博物馆不妨像打造动漫明星一般,打造“代言人。让中华历史也能成为“流量明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