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让手机绑架了应有的阅读时间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8:1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四月以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仍不能掉以轻心,但全国很多地方有关全民阅读的线上宣传活动已进行得轰轰烈烈,比如最美书店评选、书香世家推荐等等,这些活动引导和鼓励着人们阅读书籍,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其设立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在这一天,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年虽然全球的疫情防控形势都比较严峻,很多线下宣传活动无法开展,但线上宣传活动仍然可以开展,引导和鼓励人们养成阅读习惯的脚步不能停止。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灵魂的铸造,除了教师、作家、文艺家、社科工作者等灵魂工程师全方位、多角度给力外,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是重要支撑。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已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等智能产品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标配。不断涌现的智能产品,占据了很多人的休息时间,让相当一部分人的心态日渐浮躁,无法静下心来进入阅读状态,导致与阅读紧密相连的精神生活已渐行渐远。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历来就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优良传统,在与手机依赖程度非常高的今天,必须让很多人明白手机是工具,不是玩具,不能让手机绑架了应有的阅读时间,变成智能产品的奴隶。

  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把闲暇时间用来阅读,对个体来说,不仅是一种人生享受,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中华民族来说,不仅会增加社会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发展的道德力量。人人参与是全民阅读的宽度,终身阅读是人生的长度,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岁月如何发展,宽度和长度都应该是全民阅读的两翼,既需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倡导,也需我们每一个人努力践行,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与自觉行动。

  与时俱进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规律。在人人离不开手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全民阅读也需与时俱进。从政府角度说,要转变管理观念,积极鼓励和扶持文化企业开发网民喜闻乐见的阅读产品,对那些有影响力的阅读品牌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从行业经营者角度说,传统出版企业与文化企业要有互联网思维,要勇于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发展方向,将传统阅读产品移植到智能终端,让全民阅读多一种载体选择与效率补充。从读者角度说,要在纷繁的网络资讯中清醒的认识自我,静下心来培育自己的阅读兴趣,主动下载自己喜欢的阅读产品,既整合碎片时间,又不断提升自我。

  世界读书日,作为一个倡导节日与警醒符号,它更多的意义在于让我们养成自觉阅读的习惯。在移动互联网已将我们紧紧拥抱的今天,手机等智能终端已承担起培养这种习惯的新使命,相关各方应该给这种新使命注入新的力量,让它闪耀出新的时代光彩。当然,重视以手机为主的电子化阅读并不是要放弃传统阅读,而是让全民阅读多一种载体选择与效率补充,让全民阅读更具多元化、更具时代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