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复课要防“增负”死灰复燃
http://www.scol.com.cn(2020-4-10 8:3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变好,中小学开学陆续提上日程。将于4月13日启动学科教学的北京则明确表示,本学期将如期完成课标要求,非毕业年级也不会占用周六日时间,课程安排到7月中旬,没有向后延续。(4月10日新京报)  

  这个“北京做法”让人欣喜,欣喜于北京没有因为复课增加学生负担、教师负担,有效防范了“增负”的死灰复燃。  

  现实中,很多省份已明确,被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表面看,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实际上,是让“增负”死灰复燃了。挤占了学生的休息时间,延长了学习时间,增加了学业负担,增加了老师负担。实际上,是疫情之后打响的“疲劳战”,这种“战”要不得,为什么?因为这种疲劳战不能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只是闹一个“轰轰烈烈”“热热闹闹”而已。没有休息的学习和工作,人们厌倦,没有内在的积极性,很容易陷入到应付之中。更为重要的是,君子之道,一张一弛。如果复课后,取消双休日,缩水暑假,那么,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不利于老师快乐工作。弓要拉满,但是,拉过劲,就拉断了。最终,是费力不讨好,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对于线上教学,许多人认为,难以保证教学质量。但是,并非全部如此,对于缺乏自制力的学生,的确难以保证;但是,对于有自制力的学生,却能提高其学习质量,因为他能够更好的通过网络拓展学习思路。笔者通过线上考试发现,许多学生进步很大,充分证明线上教学力量的强大。当然,更重要的是,线上学习,对学生是一次很好的磨砺,必须让学生懂得要珍惜现在,必须上好课,如果通过承诺将来增加时间补课来弥补,必然不利于现在孩子的线上学习。而且,对于线上教学,老师的负担不轻松。大部分老师过去没有搞过线上教学,这次搞线上教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笔者深有体会,不但要在内容上备课,还要在技术上备课,在方法上备课,现在,虽然老师宅家上课,但是,教学工作量比在学校还多。如果将来挤占老师的休息时间和暑假时间,实际上也是对老师现在工作的不认可,不利于老师利用双休日和暑假恢复体力,更好工作。  

  当然,线上教学并非十全十美,一些缺乏自制力的学生,可能被落下,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不能通过将来的补课来放纵他们的现在,我们必须通过严厉的制度来督促他们的现在,比如,我们可以实行留级制度,对于达不到学业要求的学生,让其留级重新学习。教育必须有制度、有规矩,不能溺爱,不能放纵。  

  学校复课要防“增负”死灰复燃,首先,教育部应该研究“北京做法”改变“各地区和学校可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决定,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甚至因班制宜,来决定如何安排双休日、暑假的时间”的说法。同时,督促各省改变“被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的提法。疫情是一次磨砺,是一次大考,我们不能让“增负”这种教育怪胎死灰复燃。保证教育质量,提高教学质量,要向方法要,要向科技要,要向改革要,不能向时间要,向“增负”要。  

  学生成长是一个科学的问题,学生宅家学习也是一种成长,老师线上教学也是一种工作,取缔双休日,缩水暑假时间是否认其价值,就是再此陷入“唯分论”,与素质教育要求背道而驰了。  

  总之,笔者建议,应该推广“北京做法”,开学之后,不得挤占双休日,不得压缩暑假时间。要通过改革创新打造教学生产力,保证教学质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