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孩子一年借阅1266册”不值得去鼓励

http://www.scol.com.cn(2020-4-3 8:2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日,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4月1日在网络平台上举办2020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少儿阅读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今年评出的156位“广州市少儿阅读之星”,年龄跨度从3岁至13岁,年度平均借阅363册。其中,番禺区图书馆8岁小读者何伽烨,以年度借阅量1266册的记录成为“冠军之星”。(4月2日《信息时报》)

  通过读书评比活动,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当然是一件好事。然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单位评出年度“广州市少儿阅读之星”,一名8岁小读者以年度借阅量1266册的记录成为“冠军之星”,不免令人诧异和质疑。如此多的借阅量,大人一般都难以做到,这名孩子是怎么做到的?他究竟读了哪些书?占用了多少课余时间?笔者认为,读书比赛不是借书比赛,8岁孩子如此读书难免囫囵吞枣,其中存在攀比的功利性,不值得去鼓励。

  毋庸置疑,孩子多读书可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应当鼓励和支持。然而,一个8岁孩子,通常上小学二三年级,认识的字还不够多,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字,还要去查查字典,一年1266册的阅读量,他是如何坚持和承担的?而认真阅读需要花费时间,其不可能利用上课时间阅读课外书。那么,平均一天阅读3册以上的图书,就要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加上还要复习功课和做家庭作业,这名8岁孩子除了吃饭、睡觉,恐怕没有了休闲的时间,这对一名天真烂漫的孩子来说,是多么残忍的事情。如果并非孩子自愿,而是家长逼着去做的,这无异于“扼杀”了孩子快乐的童年。

  近年来,为鼓励孩子们多读课外书,不少地方图书馆、学校图书室开展了系列读书竞赛活动。而图书借阅量往往是竞赛评奖的一项重要依据,孩子们为了能够在年度评比中获奖,于是拼命去借阅图书,至于拿回来是不是认真阅读了,还是束之高阁一段时间又还回去了,就不得而知了。广州去年评选出来的少儿阅读“冠军之星”,也是一名8岁孩子,以一年借阅量1123册而“夺冠”。当时笔者就猜测,下一年度“冠军之星”的借阅量肯定会超出,不料被猜中了。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冠军之星”的借阅量,可能还会再次“放卫星”超出。

  8岁孩子一年借阅图书多达1266册,每一册书都去认真研读,显然是不可能的事。在这里面,就涉及攀比功利性问题,或许为了能获奖而满足孩子或家长的虚荣心,书从图书馆借回家后,大部分仅是翻翻粗略看一看,真正仔细阅读的图书却很少。这种囫囵吞枣“走马观花”式阅读,借书仅仅为了获奖,只求借书数量不求读书质量,读书比赛最终演变成为借书比赛,便没有多大的价值和现实意义。

  笔者认为,家长既不能片面注重学习成绩,整天让孩子看教辅书、做课外习题,一律不让孩子阅读课外书籍,也不能追求虚荣心,让孩子通过弄虚作假手段获取荣誉。总而言之,读书不应以数量多少论英雄,让孩子适当看一些符合其年龄段的课外书籍同时,也要给孩子休息和自由玩乐的时间,才能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