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要在战“疫”中擦亮青春“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0-4-3 8:2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生发起公益活动,守护疫情下环卫工人健康;大学生紧急募资应援一线战“疫”;大学生为抗疫设计机器人“尖兵”……近日,大学生在战“疫”一线的表现“燃爆”各大媒体,引发大家关注。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而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的中坚力量更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在疫情防控中,广大青年大学生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责任担当。其实,在疫情防控中大学生不仅要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而且要注重磨练自己,不断擦亮青春的信仰、奋斗、素质“底色”,从思想到实践全面升华自己。

  强化理论学习,擦亮青春的信仰“底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内在要求。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患者,严防扩散。这是我们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面对疫情,青年大学生一定要通过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不断为青春增添信仰“底色”。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精髓和要义,从中汲取力量、获得智慧;要注重及时跟进学,时刻关注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精神要求,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汲取营养;要突出联系实际学,紧扣疫情防控实际,结合自身思想和所学专业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学习。

  投身具体实践,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具体实践中,青年大学生要像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一样勇毅逆行,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注入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要弘扬传承“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注重学以致用,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战“疫”实践,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找准所学专业知识与疫情防控的结合点;要强化科学思辨,用科学的态度面对新冠病毒,增强甄别谣言的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进一步稳定情绪、增强信心。

  锤炼过硬本领,擦亮青春的素质“底色”。“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在疫情防控中,广大青年大学生要注重自身素质的锤炼,努力借疫情“大考”,补齐能力短板。要在科学知识的学习中锤炼过硬本领,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就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要克服一切困难,为学习创造条件;要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通过广泛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等,不断拉近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诚心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不能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同时,要注意培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品质,用拼搏的汗水来积淀厚实的能力素质。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面对疫情,广大青年大学生只有斗志昂扬、奋斗不息,不断擦亮青春的信仰、奋斗、素质“底色”,才能无悔于青春,无愧于祖国,无愧于这个时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