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开除于汉超”给其他运动员上了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8:3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14日发布公告,国脚于汉超因违反俱乐部有关规定被开除。这份公告说,于汉超严重违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三九”队规》之“九开除”的纪律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处分。于汉超因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被广州警方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4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中国足球队员屡出状况。如:在这之前的去年9月27日,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通报了中国足协关于天津天海俱乐部球员张鹭的处罚决定。取消张鹭征调进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资格一年;取消张鹭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比赛一年。事因是去年9月18日晚,公安交管部门在天津河东区六纬路与东兴路交口夜检时,查获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球员张鹭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张鹭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然而,一些球员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国脚于汉超等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做出违法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这样的事情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号牌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不管是醉酒驾驶还是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都是违法的事情,作为一位体育明星,不会不知道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是违法的。然而,明知违法还故意违法,实在令人无法理解。有的体育明星表面十分风光,但素质低下,有打群架的、有出轨的、有服用兴奋剂的、有违规驾车的等等。把国家的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抛到了脑后,许多行为触犯了法律法规、败坏了社会风气,给其他人做了很不好的示范。

  体育明星的粉丝都是一些追星族,崇拜、模仿心理较强,自身世界观、价值观容易受到影响。明星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为他们所仿效。体育明星无疑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应该在各种道德等行为规范上为民众做出好的示范,体育明星应负有引导和启化社会公众的义务。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给社会做了不好的示范,是在污染社会环境,有损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体育明星的不遵守法律的行为,已不是其个人问题,会对一个大的粉丝群体包括整个社会产生恶劣影响。

  体育明星不能只是在运动技艺上面显示才能,更应该在各种道德等行为规范上为民众做好的示范。球员要有自控力,要想让职业生涯更长,就要控制好生活习惯,不仅要对得起自己的这份职业,要对家庭、对父母、对球队、对行业负责,更要对整个社会负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涌现出的明星也越来越多。我们对包括体育明星在内的明星没有太高的期待,但至少期待他们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

  于汉超的奔驰是辽宁车牌,他涂改车牌很可能是为逃避广州外牌车“开四停四”的限行规定。但这显然不能成为触犯法律底线的理由,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于汉超在短短12小时内接连被罚款、拘留和开除,直接经济损失数以千万计,职业生涯遭受重创甚至终结,代价之大、教训之痛,令人叹息。但也给其他运动员上了一课,可以警示更多的体育明星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提升体育成绩上,为国争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