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让位于生命是应有的国家遵循

http://www.scol.com.cn(2020-4-16 8:2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已有5328家影视公司注销或吊销,是2019年全年注销或吊销数量的1.78倍。事实上,2020就这开始的四个月,就已比2019年全年关停的1884家影视公司要多得多。2020年前两个月,影院类企业新增不到8000家,与2019年同期相比,新增数量下滑25%。全国影院票房几乎归零,大量剧组暂停工作,不少已运作项目的前期剧本创作及后期制作也有所延缓。(《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5日)

  2020年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已经有5328家影视公司注销或者吊销,传出这样的信息的确有些让人大跌眼镜。不过也实属无奈,在生命与票房的天平上票房应该让位于生命,这是应有的国家遵循。

  自从去年12月份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全国各地相继启动了应急一级响应,企业停工,学校停课,商店停业,景区关闭,交通停运.......人们蜗居在家,不得随便外出,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蔓延。由于我国采取了果断措施,才防止和避免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才有了今天的战疫成果——14亿人口大国只有8万多人感染,死亡3000多人。反观美国及其欧洲一些国家,他们的人口虽然不多,但是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却很高,据实时信息数据更新网站worldometers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6日07:13,全球累计确诊超207万,死亡病例超13.4万例,其中美国确诊病例累计超过6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8万。通过这些数字对比,人们应该首先感谢我们国家的措施有力和精准施策。试想,如果我们国家不采取断然措施,及时关闭电影院之类的公共娱乐场所,我们能有今天的战疫成果吗?显然不会。

  电影院停业对于一些影迷和电影院来讲的确是个损失,毕竟观看电影还是一些年轻人的首选,但是,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措施,就应该用“刚性约束”来规范人们的行为,否则就会威胁到国家安全成为国家灾难。在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的国家治理格局得到充分体现,美国纽约州就有20多万人感染新冠肺炎,为何?盖因他们我行我素,各自为政,自以为是。疫情来临,他们的电影院照常营业,各种夜场娱乐活动统统不禁止,如此“漫不经心”必然会遭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报复。病毒无国界,疫情不分人种,截止目前,世界上只有朝鲜等几个少数国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绝大多数国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扰,严重威胁国家安全,美国已宣布全国50个州均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票房让位生命是应有的国家遵循。人的生命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成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为了彻底战胜疫情,全国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武汉,并提出了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省则全国胜的响亮口号,每一个感染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这在国外是难以做到的,我们做到了,人们应该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度而自豪。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电影院会适度陆续开放,在此奉劝人们,公共场所的聚会还是慎重为好。就民众关心的“‘五一’假期能否出游”问题,李兰娟院士说,在做好防疫情输入、反弹的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学以及适当的旅游都是可以的。“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的休息,也可以适当的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对于国家采取的所有限制措施,每个公民都应当给予充分的理解,因为生命大于天,国家不会拿着任何一个公民的生命去做赌注。全国5000多家影视公司注销或吊销,换取的是国家的安宁,这个代价值得,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