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或能催生新的“艺术家”

http://www.scol.com.cn(2020-4-14 13:4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为大多数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宅家之余,不少人将工作目标转向了短视频,开启了自媒体、视频博主的尝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意识到短视频带来的红利,开始从粉丝变为博主。(中国青年报4月14日)

  大批量的粉丝转化为博主,短视频领域内“内容接受者”与“内容创作者”的界线逐渐模糊。这不是粉丝们“闲着发慌”抢博主的生意,而是互联网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可能会诞生出一批短视频“艺术家”。

  进入自媒体时代,一系列“傻瓜化”“专业化”制作工具的开发投入使用,使得文学、美术、音乐等传统文化产品的创作及传播更为“低廉”。眼下,创作短视频已非以往那么复杂,初学者也能将自己的艺术思想灌注其中,制作出优质、新奇、个性十足的短视频。

  民众因疫情长期居家的社会环境,加速了普通人在短视频创作中的投入。抗疫过程中,激荡的情感表达,让短视频有了更大的关注度和更广阔的文化题材。

  懂画画的人多了,就有了绘画家;写文章的人多了,就有了文学家;爱书法的人多了,也就有了书法家。任何文化领域的发展,都会经历从无意“创造”到有意“认识”并想要去精确“掌握”的过程。只要喜爱的人足够多,能钻研的人足够多,持续投入的盈利空间足够大,就会催生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短视频领域也不例外。

  在强调“弱传播”的网络传媒时代,轻便的短视频成为了传播文化、知识、娱乐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根据《2019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止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就达到了6.48亿人。短视频正逐渐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对照电影艺术家、小品艺术家,短视频艺术家的出现不足为奇。

  勿轻视短视频,从各类网红内容中不难看出,即便是短短的十五秒,也能在精细化的制作中,打造出富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艺术产品。所谓的“短视频艺术家”并非现在的“网红”“大V”“流量明星”,而是更高层次的创作者,他们能带动短视频领域的发展,他们的作品能为社会、经济、宣传、教育等方面带来全面且深入的影响

  我们关注短视频艺术家的诞生,不仅仅是希望他们能引领短视频行业的前行,而是希望他们能够为推动社会进步发挥出更突出的作用。呼吁有关部门或艺术团体能主动培养、支援、帮助一些短视频创作者,用积极的短视频正能量改善社会的现实风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