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民公筷行动日”是一个不实在的提议
http://www.scol.com.cn(2020-4-29 13:4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一周,浙江多地进入两会时间,“公筷公勺”的话题成为委员关注的话题之一。在刚落幕的杭州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带来的一份关于“将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的建议,引发热议。(钱江晚报4月28日)

  眼下,公筷公勺正逐渐成为各地餐桌的“标配”。“11·11”的文字形象与筷子的物质形象十分贴近,将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用节日效应推动公筷公勺的普及,其积极作用毋容置疑。然而,反过来看,为了推广公筷公勺,专门设置一个节日,则未免有“过度宣传”之嫌。

  首先,众所周知,11月11日也是“非传统”的“光棍节”,这一天全国民众对出门就餐及上网消费的关注度极高。“全民公筷行动日”终究是一类新型节日,缺乏群众基础。一天有两节,相互之间既缺乏相关性,又缺乏联动性,不能形成宣传合理。民众的精力难以从一个节日,转变到另一个节日。“全民公筷行动日”易被“光棍节”夺走眼球,有被遗忘的可能。

  其次,“分餐用公筷”的倡议早就存在。早在1993年,中国烹饪协会就多次向全国餐饮业提出“分餐制”改革。只是,有碍于根深蒂固的合餐观念,所以一直没有得到全面推广。眼下,民众对疫情防控的普遍关注,加速了公筷公勺的使用。公筷公勺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大家对它还是清晰认识的。所以,不需要从零开始,设立节日单独宣传。

  再次,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相继开展了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管理及宣传活动。从调查情况看,各地民众的认可程度较高。例如,上海地区调查显示,有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想必,浙江地区民众对公筷公勺的支持程度也不会太低。围桌吃饭,当大多数人都能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时,就能形成群聚效应,改变少数人的就餐习惯。往长远看,设立“全民公筷行动日”的必要性不强。

  最后,为了推广一个饮食就餐习惯,专门设立一个节日,必定会占用不少的行政、舆论及物质资源。推广公筷公勺是为了防范病毒病菌转播,基于的是维持公共卫生秩序的大环境,而现阶段关于健康卫生的节日、活动日并不少。例如,国内有“全国爱国卫生月”,全球有“世界卫生日”。利用好已有的节日,推广一类就餐因素习惯,成本更低,效益更强。设立“全民公筷行动日”有浪费资源的可能。

  说到底,设立“全民公筷行动日”是疫情热度催生的一个话题,是全民关注“公筷公勺”使用的结果,其整体实用性有待反思。与其新增一个“行动日”,不如利用好已有的节日,同时辅助以规定,在公共场所强制使用公筷公勺,必能在短时间内,改善一个地区围桌共食的饮食习惯。

  时下,在中国流传的节日太多了!提议增加一个行动日,还是需要慎重考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