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女光棍超2亿”,他们缺少的不止是爱情
http://www.scol.com.cn(2020-4-29 8:0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超过2亿,有多达80%的女性主动选择单身。这些女性中大部分是90后,她们在经济成长的年代出生,女性意识抬头。即便时代的进步下很多问题都能克服,但社会却从未放过对单身女性的逼迫,这些逼迫来自身边的家人、环境、职场……(4月27日《澎湃新闻》)

  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超过2亿,有多达80%的女性主动选择单身。这是来自民政部的数据信息。应该说,这个数据信息是没有多大问题的,即便在小细节上有所出入,但总体而言是基本事实。至于说,这个比例是不是“80%以上”,不是最值得纠结的地方。

  值得我们纠结的是,为何出现了这么多“男女光棍”?为何不少“女光棍”没有婚姻意识,而是放弃寻找爱情,而是主动选择单身?

  从情理上来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是步入婚姻殿堂,还是“自己潇洒生活”,这都应该是一个人的自由,你可以享受“婚姻生活的幸福”,人家也可以享受“不婚生活的乐趣”。我们没有“支持”的权力,也没有“反对”的权力。人生不可能都是一个模样,幸福也不可能都是一个样子。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自己的期盼,都有着自己的幸福,都有着自己的美好。

  就像一些“抱定终身不嫁”的单身女性感叹的那样:即便时代的进步下很多问题都能克服,但社会却从未放过对单身女性的逼迫,让她们十分苦恼,这些逼迫来自身边的家人、环境、职场……人们对“抱定终身不嫁”和“抱定终身不娶”的人还是投去了异样的目光,把他们或者是她们都当成了另类。

  这样的做法固然是不可取的。但是,也需要反思的是,“终身不嫁”和“终身不娶”现象的背后是什么?

  都说眼下的人“累成了狗”,事实也是这个样子的,我们在忙忙碌碌里,我们在纸醉金迷里,我们在灯红酒绿里,忘记了来时的路,我们追逐着利益,追逐着金钱,我们连谈一场爱情的时间都没有了,即便是想寻找爱情的人,却没有了惬意的时间,即便是想步入婚姻的人,也没有了“花前柳下”的坦然,寻找爱情火急火燎,将爱情的美好变了贸易市场,变成了乡村集市。这样的爱情也就没有了牢靠的基础,而负面新闻里的“婚姻事件”也让一部分人开始“不相信爱情了”,甚至是“畏惧婚姻了”。

  没有一种“果实”是凭空而来的。“终身不嫁”和“终身不娶”现象也是如此,与社会环境有因果关系。种瓜得瓜,种得得豆,我们需要在社会上多种一些“婚姻幸福”的种子,才能真正纾解“不要婚姻”的现象。毕竟,没有婚姻的人生是自由却不完美,我们必须要让所有人都再次相信爱情,相信婚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