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五一”出游,安全防范记心头
http://www.scol.com.cn(2020-4-27 8:0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贵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五一”放假是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后迎来的第一个“黄金周”。宅在家里“足不出户”的大人和孩子,都想出去到外边放放风、解解闷、看看景、吸收一下新鲜空气、尽情欣赏春季大自然的无限风光。但不管采取哪种形式的出游,安全第一、安全防范必须摆在首位、牢记心头!

  今年出游与往年不同的是,尽管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时刻不能放松和麻痹轻敌。

  目前,虽然绝大多数景区景点已放开“迎客”,各类超市和“农家乐”也陆续恢复了正常营业。在这些服务型行业中,少数难免抱有“来客不怕多、借机捞一把”的经营心理,防控手段和措施可能松散一些、甚至“形同虚设”,存有安全隐患和防范漏洞。再加上游客来自四面八方,人员结构较为复杂,其行程和“接触史”也各有不同。从某种意义来讲,可能带有“交叉性”感染和“无症状”感染的风险。

  因此,我们每个游客都要强化自我防范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性,不可“任性放纵”、“忘乎所以”。出游别忘戴口罩、不要随意吐痰、打鼻涕、不要聚众会餐、不要到处乱拍照、不要在景点乱涂乱画、尽量不参与景区组织的集体唱歌、跳舞、观看录像等群聚性娱乐活动。

  景区景点更要把防控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把对游客生命和健康安全视为崇高的“政治责任”。坚持景区“放开”、防控“更严”,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千方百计堵塞安全隐患漏洞,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不能把眼睛只盯着“吸引游客、增加收入”上。

  同时,各级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门,要把景区景点作为疫情防控的宣传阵地,利用景区“大喇叭”开展循环广播,向游人介绍安全防控知识和技术手段,不要只顾单一介绍景区概况和景点特色;导游更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宣传员”、“引导员”和“安全员”的积极作用。各景区景点餐饮服务要严格实行“分餐制”,推行“公勺公筷”,引导游客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同时,要认真执行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的规章制度,不可擅自提价、加价和乱收费。一旦发现或投诉有克扣游客、侵犯游客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要及时给予严厉查处,营造风清气正、公正公平、来者放心、走者满意的旅游环境。所有景区和各路游客,都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做到安全旅游、文明旅游、健康旅游、守法旅游、节俭旅游,汲取以往的沉痛教训,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安全是效益、也是生产力。要铭记在心、警钟长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