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预约不出游”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假期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20-4-27 7:5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4日,湖北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安全暨景区开放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并发布《湖北省“五一”假日出游提示》,省内所有景区将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倡导“无预约不出游”理念。《湖北省“五一”假日出游提示》强调,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恢复开放旅游景区将限量接待,实行严格的流量管控制度,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目前景区仅开放室外区域,请游客提前做好出游计划,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渠道分时段预约。(《广州日报》4月26日)

  眼下随着五一假期的来临,外出旅游渐渐提到人们的议事日程上。据悉,今年我国五一假期出游人数将达到9000万人,出游人数虽然不及我国总人口的十四分之一,但仍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尤其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并非完全消除的情势下,“无预约不出游”不仅是景区恪守的准则,也是每个公民应有的“假期姿势”。

  笔者以为,“无预约不出游”不应仅限于湖北省,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应该秉持这一原则,推崇这一模式。诚然,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许多地方开启了疫前模式——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学校开始开学复课,商店开始营业,景区开始纳客......但是防疫这根弦始终不能放松,必须慎终如始。就目前而言,景区开放也是有限度的,并非“敞开门纳客”。近日,文旅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通知》,强调旅游景区要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等级旅游景区日接待量和瞬时接待量分别不得超过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0%,同时规定游客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合格后方可入园。

  “无预约不出游”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假期姿势”。一方面对于景区来讲是一次“疫情大考”。经过两三个月的景区关闭,景区重新开放后旅游景区的消毒、餐饮、接待工作是否到位,是否严格按照要求防止群体聚集也是一次全面考验,景区不使用并等于零风险。要杜绝“人情游”,没有进行预约登记购票的一律不准进入景区。另一方面公民要有基本的风险意识,多些理性,少盲目与冲动。去某地旅游时要按照程序进行预约登记,没有预约购票就不要盲目前往,否则乘兴而去,扫兴而归 ,耗费了钱财不说还会给心里添堵,得不偿失。

  其实,对于过惯了宅生活的人们来讲继续呆在家里也是个不错的选项,如果感到郁闷烦躁,不妨在家门口转转看看。最美不过四月天,家门口也有可人的风景,完全没有必要经受劳顿之苦去外地“赶大集”凑热闹。有言道:有备方能无患。要知道,我们身边还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人的存在已经构成了健康安全威胁,在目前尚不能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的情势下,多一些防范意识并不为过。来日方长,完全没有必要拘泥于一个五一节。以后的日子还很漫长,待到整个疫情解除后再放飞自我也为时不晚。眼下仍是非常时期,万万不可麻痹大意。“无预约不出游”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假期姿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