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理“停车”乱象,还需“三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2020-4-25 8:4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阿拉尔市划定了很多停车位。 我看到对于乱停车辆的车主,执法人员耐心讲解违规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劝导他们将车辆驶离或停在停车位内;对于不听劝仍乱停放的车主,执法人员只好将车“统一”停放了。建议相关部门,好好治一治违规停车乱象,每个人从规范停车开始,一起做文明市民。(4月24日 《兵团日报》)

  说起停车乱象,恐怕大家都感慨良多。不必说每年年关大量的返乡、返城车辆的聚集,让本来拥堵的城镇不堪重负,就在平日里,不按规定位置停车者,也不在少数。乱停车辆的行为,不但影响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还会导致出行不便、交通堵塞,甚至造成交通事故。虽然各地的城管、交通部门都在严肃认真地执法,但停车乱象依然存在。由此可见,要彻底消除乱停车的陋习,单靠城管和交警是不行的,而要由“相关部门”共同发力,同时还要彻底提高市民的环境意识、安全意识。

  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做到以上率下。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句话不禁体现在学习工作上,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八小时”以内还是以外,都不能忘了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因此,对于停车来说,领导干部就应当带头遵守。在平日的闲聊中,也确实有的领导干部谈及自己乱停车被交警、城管“处理”的事情。“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规范停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而任何一项政策的落实,都需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遵守了,才有要求群众的地气,普通市民才会效而仿之。

  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凝聚磅礴力量。我们的党政执法部门从来都是一个整体,为的都是一个共同的目标,从大的说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从小的说,那起码要保证一方的平安、和谐。因此,地方各“相关部门”之间一定要杜绝“各自为政”的潜规则,对辖区内的所有问题都应当有“靶向思维”。就拿停车来说,城市管理部门与交通部门固然是“主角”,但缺少了其他个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执起法来难度就大。因此,唯有地方党政部门牵头,各个部门都把这些问题当作“自家事”,在增加停车车位、协同管理等方面齐心协力,才能凝聚起消除违章的磅礴力量,收到良好的治理效果。

  多种形式宣传引导,提高群众觉悟。“苟能制侵陵,且在多杀伤。”这是古人对待战争的最佳态度,目的是制止“侵凌”,而不是消灭多少“敌人”。而我们的城市管理来说,不是为了处理多少违规违章者,而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违规违章的现象。因此,除了领导干部带头、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之外,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市民的环境意识、安全意识,让他们把以前“被动”的接受变为“主动”的遵守,才是“治本”之策。但是,这也需要各地方部门将工作区块化,宣传教育才能实现“各个击破”。

  总而言之,“乱停车辆”、“占道经营”等不良现象都给城镇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但鉴于地域环境的特殊情况、地方领导干部的分工差异、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等原因,治理起来具体的问题很多,群众与城管、交警发生矛盾,甚至冲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面对严峻的“城管”难题,必须“三管齐下”,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切实提高群众觉悟,最终实现“不准乱停”到“我不乱停”的嬗变,那才是最终的目标。但愿,大家都做文明市民,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